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2013.11.18 生日,快樂。


Hey! 生日快樂~



每年不管我在哪個城市,總會在生日前的周末回家,
因為無論如何,生日這個日子,意義最重大的始終是家人,
尤其是,父母。

今年的生日很特別,除了剛好碰上兵荒馬亂的預算審查之外,
就是回家前我所不知道的未爆彈。

關於所謂的未爆彈事件(後記:買山頭事件),我仍舊持續在思考著,
你也知道,我反應慢,總要想得久些。
生氣、無奈、沮喪後,我回想自己處理的方式,
從完全不能接受,到嘗試著理解,到更加沮喪無奈。
過程中,也許我可以處理得更好。
有可能的吧?或是,有可能嗎?



近幾年,我對於家人間事件與情感的處理,
不至於到吃足了苦頭,但確實也下了不少工夫,
也許我要學的還很多,但老實說,
這回真讓我感到有些疲憊了......

小時候,總聽到人家說「真正的長大,就是不要讓愛你的人擔心」,
但當這句話,要反過來套用到撫養自己長大的父母親時,
總帶些無奈與挫折.....畢竟不是老化與健康的問題,就可能是態度與觀念.....


周末跟母親對於事件的對談時,突然好像懂了為什麼自己總是缺乏安全感,
情感面、財務面、待人處事時總會潛意識的追求著安全感,
當然,也曾經疑神疑鬼的,覺得自己是不是生病了。
父母,真的會影響孩子一輩子,
成為父母,就應該有責任與義務,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是我很深很深的感慨。

其實自從老爸生病後,我越發清楚家人間追求的幸福不過就是平凡、日常而已,
逢年過節不見得要大魚大肉、禮物紅包的,
但重要的是全家人在一起,一起坐在桌邊吃飯、一起聊聊工作生活新聞時事,
一起看著沒意義的電視節目哈哈大笑。
如此,而已。



思考過後。
沉澱過後。
我知道我所不能接受的,是母親的態度。
嘗試著要同理與諒解,但迎面而來的卻是強硬決絕的言語。
面對年邁的母親,要說教嗎?要糾正嗎?要講道理嗎?講愛似乎都不動如山了......
我最終,只能緊握著電話,靜默著潸然淚下。
留給他屬於母親的驕傲與尊嚴,但她卻沒聽見我在愛裡茫然的回聲........
而這,仍並不表示我認同他所做的決定。
最終,電話那頭傳來的,只是不以為然的掛斷電話聲。

放下話筒,哭得聲嘶力竭.......



關於家人間的愛與牽絆,是我現在在這個位置的主要原因,
這幾日也曾想衝動的就這樣一走了之,但如果這麼做了,
我與那種我最不想成為的不負責任的大人們,又有什麼不一樣。


今年的生日禮物,很特別。我想是上天又要給我新的考驗了。
從不同的角度對人生、家庭、親子關係中來重新思考、摸索,
莫忘初衷,我仍告訴自己,過程總會有所收穫的。對吧?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對我而言這句話的成立指的是情感面,
畢竟身為父母,更應該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並且身體力行,
想要養育孩子前,希望所有父母都應先思考自己對於孩子的定位與責任。

家,是孩子最終的港灣。我仍如此想望著。
別讓它改變,好嗎?

一起勾著手逛菜市場那樣的平凡簡單,
記得嗎?



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加油。


p.s.
文末,我想回應今日鄭麗君、尤美女等多位委員所舉辦的《婚姻平權公聽會》內容兩點:

(1)一位反對開放非異性戀婚姻的母親說「沒有血緣不會有愛」的言論。
我們家的家庭結構就是父母收養孩子的狀態,我深信我的父母親愛我們,
一如我們對他們的愛,請不要用您自以為的思考模式,來論斷收養制度中的家庭,
這對於收養制度下的家庭而言,是非常不恰當也非常不尊重的。

(2)並且非常認同豬頭皮(朱約信先生)所說,父母的責任是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而非將錯誤的習慣、觀念,甚至態度再度潛移默化給懵懂無知的孩童。
負責任的父母,應當要在成為父母前,就思考自己如何教導孩子成為更好的人,
並且讓自己為孩子做最佳的示範。
父母永遠是孩子的教材範本,差別只在於是正面或負面教材,
而身教絕對也永遠重於言教,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