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電影】Carol(因為愛你)---Everything comes full circle.

《因為愛你》電影海報

老實說,凱特布蘭琪是吸引我來看這部片的第一個點。
觀影後,實在是令我喜歡與驚艷。
《因為愛你》實在是拍攝得相當細膩動人的故事。真心地推薦給各位!


《因為愛你﹝》電影預告



英文片名Carol的電影,來到台灣被翻譯成了《因為愛你》,想當然爾引起了一陣撻伐。起初我也不認同這個翻譯片名,但想想直接翻譯為卡羅,似乎依然難讓未觀影的大家感受到精彩。但觀影後,Carol的眼神、一頻一笑、一舉一動實在在我的腦海中縈繞許久。片名是什麼,不再重要,因為故事已經成為永恆。


因為愛你(Carol)
上映日期:2016-03-04
類型:劇情、愛情
片長:1時59分
導演:陶德海恩斯 (Todd Haynes)
編劇:菲莉絲奈吉 Phyllis Nagy
原著: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Patricia Highsmith ....小說《The Price of Salt》
演員:
  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卡蘿/Carol Aird
  魯妮瑪拉 Rooney Mara ............Therese Belivet
  凱爾錢德勒 Kyle Chandler ............Harge Aird
  傑克拉齊 Jake Lacy ............Richard Semco
  莎拉寶森 Sarah Paulson ............Abby Gerhard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以下心得涉及劇情,請各位自行斟酌閱讀囉!===
















比起《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我更加喜歡《因為愛你》的故事,
後者在架構和敘事中,以更加深層、內斂、暗湧的呈現情感和慾望流動,
而這也是令我在觀影後,腦海中還不斷不斷重現影片片段的主要因素。



Cate Blanchett所飾演的Carol是個正在跟老公辦理離婚的貴婦,
遇上了想成為攝影師,但卻尚在百貨公司打工的Therese。
看起來彷彿Carol吸引了Therese,但在我看來,兩者彼此牽動更為貼切。

從Therese寄回Carol的手套開始,故事的步調相當快速,
兩人一來一往的互動中,看似平平無奇,但眼與手的細節裡,
卻是舉重若輕中乘載著豐潤的情感牽引。

Cate Blanchett有許多個眼神和小動作令我印象深刻,
像是買完了火車離開時,回頭對Therese說她喜歡那個聖誕帽時的俏皮,
為了感謝Therese寄回手套請她吃飯時,唸著Therese名字的表情,
又或者是在故事前中後段那雙按在Therese肩膀的手。
而Carol那許多內斂的、面無表情中乘載著難掩的笑意的表情,
更是令我讚嘆Cate Blanchett的表演,獨樹一格又絲絲入扣,
是阿,這就是Cate Blanchett,總是將角色詮釋得渾然天成,
也令觀眾難以想像,到底除了她還有誰能來將Carol詮釋得更好呢?
Carol最終放下了女兒的監護權,只堅持保留探視權,
她不願背棄自己的天性,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談何容易。
她在餐廳對Therese提出一起居住的邀請被拒絕後,
說了"Well...that's that."時所夾雜的輕嘆,彷彿嘆進心的最底層。
而最後她在凝視Therese一陣後,磁性嗓音所喚出的I love you,
那一刻的眼神表情,似乎也將一切的情感就攤在Therese眼前了。



飾演Therese的Rooney Mara在第一次觀影時,
總覺得在角色設定上可以發揮的空間相對少了些,
但再看一回,卻也發現了故事前後她的改變,
原先的單純天真,在經歷過後變得成熟並帶有一些世故。
Rooney Mara在故事前後的眼神詮釋不同了,
於是故事尾聲那兩人互相凝視的畫面,
我記下了的是Therese的眼神,和Carol那掩不住微笑的臉龐。


故事的敘述,就到這裡,有興趣的各位請到電影院觀賞吧。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細膩又唯美的電影,
也應當是我近幾年來,看過的電影中前幾名喜歡的。

《因為愛你(Carol)》,由衷地推薦給各位喜歡細膩故事的朋友。

延伸閱讀:
p.s.本文圖片來源為Yahoo電影開眼電影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