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2019.10.13 腸病毒體驗記

腸病毒,總是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相關報導。
原來,成人也會罹患腸病毒的。
而且...還是在沒有照顧腸病毒小孩的狀況下,也可能會得到...

(圖為腸病毒手足口之手掌紅疹)


先說說這次的病程,總長約為六至七天。
前兩天症狀為發燒,發燒不比流感難退,約一兩天便會穩定退燒。
接著出現的就是紅疹與水泡了...沒罹患過腸病毒的我,本來還以為手指上的紅疹,是因為藥物過敏或者出水痘了...殊不知...

第三天,腸病毒揭曉了,手足口, 手指上先出冒了發癢的小紅點。
一開始只覺得腳底板走起路來怪怪的,完全沒料到發生什麼事。
走著走著,腳底板的感覺越來越詭異,直到終於受不了,脫下了鞋襪。
OMG~~腳底板的,竟然是超大水泡!還不只一處!

好不容易看完病,回到家,以為病程已經走到高峰。
結果...根本錯了。這一切只是開始。

腳底的大水泡...幸好腳底板向來沒在保養,稍早雖然走動,但因為腳皮厚所以水泡沒破。
但顯然,腳底板的水泡越來越多,多到讓我已經不良於行了...
(以前覺得房間不算大,這種時候覺得房間大到讓我相當痛苦...)
(這時候我與廁所的距離,大概已經是最遙遠的距離了...)

水泡長在手上身上,總是會不由自主地想碰觸它。
那是一種很矛盾的情感,既害怕破壞卻又忍不住不去撫摸的情緒。
但水泡長在腳底板,完全就不是這一回事了...
腳踩在地板上,水泡被擠壓而向周邊擴張的緊繃感,實在很糾結...
一步步踩下、抬起、踩下、抬起,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停在原地,也不是...


手腳的紅疹和水泡,並不是中看不中用的,以前課本上提到的發炎反應:「紅、腫、熱、痛」,通通都有...之外,還有刺跟癢(昏)。在此建議病患們,將冷氣打開,環境溫度下降後,有助於緩解紅腫熱痛刺癢等糾結感。腸病毒不像流行性感冒有特效藥(例如:克流感),腸病毒只能做症狀治療,等待自己的免疫力修復,因此只能好好休息。這次最萬幸的,大概是嘴巴沒水泡,讓我還能好好的吃吃喝喝。紅疹與水泡,最難熬的,大概是睡覺時,還得有意識地控制好自己以免太任性地抓癢,將水泡抓破了。有天半夜,手掌實在熱癢得難受,跳起來去冰箱找冰塊抓著,緩解後,再艱辛地爬回床上去睡...

對了,另一個覺得痛苦的地方,大概是洗澡的時候。手腳的紅疹和水泡,喜歡涼涼的溫度;但身體和頭,想要溫熱的水。這時候到底該聽手腳的,還是身體和頭的呢?涼水實在讓我太冷了,最後我還是決定用溫熱的水快速洗完澡,出浴室後再行降溫。

總結來說,這次的腸病毒,病程走了約六至七天,後續的脫皮大概花了兩三個星期,也算是一種另類手足換膚了(誤)。而腸病毒痊癒後最大的收穫,大概是重新覺得「腳踏實地」的感覺超棒。現在跑起步來,實在是感謝天又感謝地!手指脫皮修復後,好不容易可以再端碗熱湯,也實在很幸福。

生病,是重新體會健康的美好。要乖乖養生、乖乖運動!(握拳)
打完收工~


後記:指甲出現了局部的白,白色處出現剝落,所幸沒整片剝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