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對不起比我愛你還+1

幸福,如履薄冰。
我想,對不起偶而比我愛你還要動聽 

------------------------------------





下午太陽不那麼炙熱時,老爸總是會在庭院裡曬曬太陽,
補充一下骨質疏鬆需要的維生素D之外,
也是為了讓身體細胞感受到陽光的朝氣。
心血來潮的我,拖了張小椅子,便在老爸身旁坐下


「曬太陽真是很舒服阿」我說
「對阿」一如以往的老爸話少
「對了,你前幾天在跟老媽吵什麼」我突然想起了前些天兩老在家吼來吼去。
「哀還不就你媽又@#$%^&*….
老夫老妻的老狀況阿,總會有許多以前的事情可以在雞毛蒜皮的吵架時被翻出來,你一言我一句堆疊起來的就是高分貝與舊帳火上加油的情緒。
總而言之,分貝跟音頻都輸老媽的老爸,自然是敗下陣來,
兩人講著講著,每回都是老爸不講話結尾,
然後兩人就會進行一小段期間的微妙冰河期。

「你媽每次都大聲就贏了。」老爸很憂鬱的說著。
「阿,你也別跟他計較啦,都一起生活這麼久了,你也知道他是有口無心。」
「……」老爸又沉默了…
突然神來一筆的想起來,便問老爸「老媽有跟你道過歉嗎?」
「怎麼可能!」這回一改沉默與少言,老爸反應迅速又熱切的回應,「你看他那個人,怎麼可能會跟別人道歉,每次都嘛是要別人道歉。」說到這,老爸露出一臉懶得再多說的表情。


傍晚跟老媽出門買晚餐的我,也跟老媽聊起了前幾天吵架的事,
「阿母,你前幾天跟爸在吵什麼啊?」
「啊?有嗎?」完全神經大條,吵完架就忘記的老媽根本不記得了…
結果家裡溫文爾雅的老爸,自己還偶而會浮現老婆很凶狠都不會道歉的憂鬱…
「有阿,就你們在講什麼東西越講越大聲阿!」我試圖提醒著老媽。
老媽想了一會說「喔~好像有耶,阿那又不重要,經常這樣吼來吼去的啦」
「是嗎?」
「對啦對啦,阿他那個人就每次都@#*&$#$&阿…」老媽又開始滔滔不絕了…

買好晚餐,我邊開車,邊對老媽問「阿你有沒有跟老爸說過對不起阿?」
老媽愣了一下,說「恩…應該有吧…」
「是喔,那是什麼狀況之下?」
「我怎麼知道,又不會特別記得…」
「可是老爸說你沒跟他說過對不起耶!」我決定幫老爸平反一下,畢竟偶而你先低頭,偶而我先低頭,是種平衡也是種好習慣。
「是喔」老媽不以為意的說著,好像不甘他的事。
要轉進家裡巷口的那個路口,紅燈亮起,左轉燈也亮起,
我輕踩著油門減速,手轉著方向盤,「ㄟ!那你等一下跟老爸說對不起啦,
讓他聽一下你說對不起,我當證人,這樣以後他不會再說你不會說對不起了。」
「………」,「喔~好啦~」老媽想了一下還是答應了我。


車子開到門口,老爸坐在門前,等著我們回來要一起吃飯。
停好車後,我搖下副駕駛座的車窗,從車裡對著老爸大喊「拔~我把你愛妻帶回來了嘿!」
「蛤?」老爸一頭霧水的看著我。
「我說,我‧把‧你‧愛‧妻‧帶‧回‧來‧了‧啦」我大喊著。
「蝦咪愛妻,最好是啦。」老媽不等老爸說話,自己倒是先接話了。
「是愛妻齁,對‧不‧對‧阿」不管老媽自己接的,我還是對著老爸隔空喊話。
老爸這回聽懂了,沒答腔,但靦腆的笑了。


把買回來的晚餐拿到餐桌上後,
老爸自己先對老媽開口了「前幾天跟你大吼大叫,歹歉啦」,
老媽很冷靜地回應了「喔」。
我聽見後,說「ㄟ?只有這樣喔,剛剛好像不是這樣說的耶。」
「阿~好啦,我也不對啦,失禮(台語)啦,你女兒叫我要跟你說對不起啦。」老媽雖然有點心不甘情不願,但還是信守了答應我的承諾。
「沒關係啦,沒關係」老爸靦腆的回應著,但從表情上看得出來,
他的心情很好,那個覺得老媽永遠都死不認錯的心結似乎打開了一點點。

老爸老媽開心,我也笑了,老夫妻嗎?我看是小夫妻還差不多~

=================================

身為家中長女的老媽,從小身負著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
在他的高度裡,或許「對不起」代表著的是示弱,
但依照我所認知的「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全講理的地方」。

我想「對不起」三個字,所表達不再是單純的是非,
這三個字所代表的也是對家人的愛、包容與尊重。


還記得高中時,有一年情人節,我問老爸「你有沒有跟老媽說過I love U」,
老爸說他也不知道,我說,「那今天情人節,你跟老媽說I love U」。
老爸乖乖地對老媽說了「I love U」,但我跟老爸都沒料到的,
竟是老媽回了一句「I don’t think so」。
老爸聽完是啼笑皆非,我我我…都不知道該接什麼了…XD

其實兩相比較之下,就會發現這也許就是老爸對老媽的愛情。
老爸可能永遠不會主動羅曼蒂克的說I love U
但吵架時,他總是選擇先禮讓、包容老媽,
說穿了,這就是最切實的LOVE,不是嗎?

我想老爸也不指望聽見老媽說I love U
但一句簡單的失禮(對不起)就讓老爸解開心結了。

承認錯誤需要的勇氣甚至比表白來得大,
因為那等於是向別人承認自己的不足,
但勇於面對錯誤致歉的人,卻才有改過修正與再進步的機會。
願意向家人道歉,未必代表自己真正做錯了什麼,
更多的意義是顯示出你對彼此關係的在乎和珍惜,
以及你愛護對方的心情。
許常德曾說過:「愛,就是怕對方難受」。


誰說「我愛你」一定是最動聽的言語呢,
「對不起」也許是更大的愛與美麗,
唯有在乎、包容與愛,才會讓我們願意放下身段說出口。

幸福,如履薄冰。
我想,對不起偶而也會比我愛你還要『+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