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量力而為,就是完美。



因為遺傳性黑色素沉澱的老爸,視力早在多年前就開始每況愈下,
加上搬回南部前些年的辛勤工作,自然視力的負面影響更是加劇。
曾經好奇過父親眼裡的世界,我問他「你眼裡看見的是什麼樣子」,
他說「像是大近視沒戴眼鏡一樣,霧茫茫的世界,雙眼所見只是個形體」,
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心想「大概就像我沒戴眼鏡的感覺一樣吧」。



有段時間,家裡的外籍看護跟著外公外婆去其他親戚家當遊牧民族......

某一天,下課吃飽飯才回家後的我,一如往常的在電腦前看paper趕報告,
身旁的小弟時不時地打打電動、翻翻參考書。
突然,他轉過頭來對我說「姊,你有沒有發現最近家裡的碗都油油的,
有的甚至還有黃黃的沒洗乾淨?」
我平時待在學校的時間居多,加上回家就繼續趕報告,
老實說其實真的沒注意到碗筷最近有狀況這回事。
針對小弟的疑問,我只是楞楞的說了句「啊?真假的?」
小弟定定地點點頭,說「不信你自己去看」。

這天起,我開始注意吃飽飯後堆在水槽的碗筷怎麼消失的,
原以為是老媽會默默清洗,但後來才發現,
原來,是視力不佳的老爸,總會在吃飽飯後默默地跑去洗碗。
除此之外,有一兩次,我總會在垃圾桶裡看到破掉的碗,
想必是老爸洗碗手滑時打破的.....
我不得不擔心,對於看東西只有形體的老爸,
面對著破掉的碗盤與小碎片,在清理時是何其危險......

這才驚覺,我怎麼會忘了自己家老媽那個不愛洗碗的個性,
早該想到是老爸洗碗的,我實在太大意了。


觀察老爸洗碗的狀況後沒多久,我開始下課回家就直接將洗手槽的碗筷洗好,
避免受不了碗筷擺在水槽的老爸又跑去洗碗。
我猜老爸一定會自己偷偷疑惑說「奇怪,這死小孩最近怎麼這麼乖」,
但為了不要發生我晚回家,老爸已經先把碗洗完的狀態,
我在前思後想後,還是委婉地告訴了老爸『碗有一點點油』的事情。


「爸,小弟說最近的碗,有一丁丁油油的,
我想可能是我或你沒洗乾淨,這個我之後會注意的,
不過如果你的眼睛看比較不清楚,也想做做家事比較不無聊,
那我們交換工作好了,換你幫忙晾衣服,我來負責洗碗。」
「年紀大了會開始有些受限,而每個人所面臨的困難都不太相同,
我們做自己擅長的那樣就好了,家事嘛,本來就是家人共同的事,
所以我們分配各自的工作囉,那以後很重的晾衣服家事就拜託你了。」
老爸在過程中,沒說什麼,只應了幾聲「嗯」。


這天之後,老爸就再也沒自己去洗過碗,
洗完衣服後,老爸便默默地到洗衣機把衣服拿出來晾。



老實說,我前後思量著到底怎麼跟老爸開口,
才能委婉且讓老爸保有父親尊嚴地接受我的建議。
還好,我的老爸是個溫文儒雅的父親,
但不得不說我很擔心自己是否刺傷了他柔軟的心靈。

洗碗這件事對視力正常的你我而言,
取決的經常是我要不要洗,我想不想洗,
但對父親而言卻是「我能不能洗、我洗不洗得乾淨」。
相信他在聽我說那番話時,心理必定是有著某程度上的自我抗拒與否認的,
不過他還是選擇了接受我的建議,無論是心甘情願或是強迫自己,
我都感謝他正視自己的不完美,並且採納了我的工作交換建議。
畢竟對一個男人,加上又是父親的身分,
對於子女變相地告訴他「你不能把碗洗乾淨」總是尖銳的,
無論措辭多麼的溫文爾雅,那些渾圓的利刃依然可能刺痛他的心。


認清自己的缺失與不完美,換個方向重新尋找合適自己的優勢,
其實不見得是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做到的。
凡是量力而為,克盡職守,其實那就是一種完美。


這件事後......
老爸把衣服晾得乾溜溜,
家裡的碗再也沒出現油亮油亮的光澤,
老媽依然故我的看電視睡覺吃零食,
小弟總算願意用碗櫥裡的碗吃飯。
一切又回到了正軌,唯一不同的是,
老爸知道了自己不適合洗碗,也知道自己原來會晾衣服。


強求,難為。
量力而為,就是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