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電影】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Love each other or perish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電影海報

還記得這本1997年出版的暢銷書嗎?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還記得,好多年前閱讀完這本書時,
其實沒太大的感觸。
閱讀完後的直覺感便是,
「恩~是本教導生命課題的書。」
That's all.


但多年後再來看這部1999年的電影,
不知道是歲月洗鍊了心智,
抑或是伴隨著老爸的生命教育,
跟著電影的節奏與莫瑞教授的辭世,
鼻腔也逐漸阻塞了。

是阿,不相愛,即如死滅。
Love always win!

Youtube上已經可以找到完整的電影內容囉,
想看的朋友可以上網看看,
關於莫瑞教授所教導的生命教育,
即便電影只是短短將近一個半小時,
但仍深具意義與感動,值得推薦。

=======================================
莫瑞教授對米奇說:「等你學會面對死亡,你才知道要怎麼面對人生。」


老爸的辭世,老媽的搗蛋,
於是我也在想如果生命的終點在於死亡,
那麼人生存的意義該如何被發現,進而表現。

我深愛著我的家人,一如他們深愛我一般,
但我們往往最容易忽略的,卻也是深愛的彼此,
我們懂得對朋友、對客人、對長官細心細膩,
但往往對於最親密的家人卻少了最溫柔的言語,甚或思維。

看著《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同時,
我也看看自己肩膀上的那隻鳥,
問問牠「現在的我有沒有學會說愛了」
問問牠「現在的我夠不夠珍惜這些我珍愛的一切」。

莫瑞教授說:「Love always wins.」
我也這樣相信著,因此繼續以看似笨拙的方式來面對眼前的挑戰。
把心一橫,全照著腦袋裡的理性處理,我也不是沒想過,
但我深知,當我傷害了我最愛的人,
那樣的傷害就不是金錢可以挽回的了。

人與人關係的維繫很微妙,
生命也許會結束,但關係仍然持續發酵著,
一如老媽三不五時就到墓園看看老爸那樣。
我想,或許老爸也想約我去他的墓園聊聊天的。

最後,引用莫瑞教授說的一句話,我也期許自己:
生命要活得有意義就要貢獻你自己去愛其他人,
貢獻你自己給你周遭的社區,
貢獻你自己去創造一些能夠給你目標和意義的東西。」


生命的終點早已經決定,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死,
但往往很少人真的把它當回事。

關於死亡,你今天微笑了嗎?

p.s.本文圖片來源為開眼電影網
更多《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資訊,請見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