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2018.12.18 生命的絮語

生命的河流,潺潺地向前。

緩慢,卻堅定。
沒有。
沒有誰能阻擋什麼。

遠遠地,你牽著一個牙牙學語的孩子。
慢慢地,你們像走出了格列佛隧道般,來到我的眼前。
一如往昔的你燦爛的笑,這回成了兩道閃耀的和煦。

你抱起孩子,看著我。帶著些許的抱歉。
我抿抿嘴,嘴角微微對你揚起。
接過你背上的背包,「走吧」,除此之外也沒多說什麼。
彷彿我們是上個周末才一起用過晚餐那般靠近。



記得那天清晨接起你的電話,沒有隻字片語,但間歇的啜泣聲,我便明白。
好多年以前,言語早已經不是我們唯一的語言了。
直到颳起了風,吹落了葉,飄移了柔情。
我以為,你早已經忘記了。


一路上靜靜搭著車,誰都沒再開口。
我們從捷運站出站時,你駐足在票閘口。
牽著你食指的孩子,四處張望著,觀察著這個本來不存在他童年的世界。
「想起,過去的自己了嗎?」我閃避地挑選著字詞說。
「是吧...」你欲言又止地緩緩吐出了兩個字。
我彎下腰,笑著看著孩子,伸手摸摸他的頭,「肚子餓了嗎?」,孩子帶著燦爛地笑點點頭。
「走吧,我帶你們去吃飯,別讓孩子餓著了。」

拉起孩子的另一隻小手,往前走。
你於是慢慢地跟上腳步。
逼逼,出了閘門口。

你輕輕地說:「還有我們。」
我沒答腔,微微低下頭淡淡地嘆了口氣,將微笑抿上唇。
「走吧」我說。

步出捷運站時,煦煦金黃。
和當年我以為是我們這輩子最後一次說再見的時候一樣。
只是我們,不一樣了。


==========================
時光的流逝,像劃破的動脈,汩汩奔騰。
我耍脾氣地賴皮不走,卻也不得不在洪流中被沖刷,被滾動。

多年後的再見。
你的笑容裡不再有過去的天真,
你的髮絲裡多了不同的對比色,
你的眉宇間隱隱埋伏著許多惆悵,
你的眸裡底蘊著滄桑和堅強,
你的眼尾長出了細緻的韻紋。
還有,你成為了母親。
==========================


用過餐後,我帶你們回到了住處。
插入鑰匙轉動後,扳動門把向你展露了我的世界。

「你們回來啦」客廳裡在沙發上看著書的那人,聽見開門聲轉過頭來熱情地笑著說。
「嗯,我們回來囉!」我邊說,邊示意著你將鞋子脫在門邊。
「我有準備小小的拖鞋在鞋櫃第二層唷!」沙發人說。

你有些驚訝,但還是彎下腰來幫孩子穿好拖鞋。
關上門後,我領著你與孩子來到為你們準備好的房間。
「早點休息吧,孩子沒時差,但你需要好好休息的」我在為你們關上房門前說。
「S...謝謝你...」說話時你望著我的眼睛裡帶著滿溢的絮語,與一絲的幸好。


闔上門,感嘆卻也感謝生命河流的堅持順流。
這個夜晚開始,多了一大一小的室友,暖暖的。
我們,成為了更豐富的我們。

時間,汩動著,指針,擺動著。
孕育生命的河流,帶走曾經的我們,帶來眼前的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