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0713 電影 ‧ 影評


我很喜歡看電影,但不看恐怖片和驚悚片。

幾年前因緣際會下,有段時間接了某平台的電影評論編輯,看完電影後回到家得趁著印象深刻將電影的故事和心得記錄下來。兩三個鐘頭的電影看完,接著得趕緊找相關資料,把故事寫出來、把感想言之有物的敘述清楚。這樣的工作,不時得熬夜,因為深怕睡一個晚上起來,細節就給忘了。



每一部電影其實都有導演和編劇想表達的想法,短短時間內可以看完電影主人翁的人生或際遇,其實就人生中的許多其他事來說,是相當划算的。人生大道理,會講的人太多了,聽過的人我想耳朵長繭的也不在話下,但用聲光音效與故事節奏所搭配出來的效果,總是好過說教的,不然我相信伊索寓言也不會這麼受到小朋友的青睞。

後來編輯工作停了之後,其實就沒那麼密集地看電影和寫影評了,老實說,文字能力生疏了不少。當時候下班去看七、八點的電影,演完回到家也快十點半,洗個澡爬梳一下電影情節,將近十二點開始寫文章,經常也寫到半夜兩三點,現在想想,還真不知道當年自己怎麼辦到的。最近,嘗試著找回寫作的手感中。


《寄生上流》電影預告

近期看的電影是「寄生上流」,是部韓國片,講述的是貧窮與階級差異的故事,兩個四口家庭,平平是一個爸爸一個媽媽一個女兒一個兒子,但生活環境卻是天壤之別,豪宅容易想像,就像是電視裡常看到的美輪美奐,既乾淨又有管家阿姨在幫忙打理;但貧苦的一家人卻是住在地下室,連個無線網路還得到廁所角落看看有沒有鄰居家沒鎖密碼的網域可以連接,而衛生局噴撒街道消毒,這一家人竟然乾脆不關窗,想說順便消毒家中。類似的對比和暗喻在電影中有許多不同的呈現,其中有句台詞令我印象很深刻,「朴太太有錢又善良。」 「不,朴太太是有錢所以善良。」觀影的當下,我就會心一笑了,許多時候貧苦的人看起來貪婪自私,但那真的是貪婪自私嗎?會不會是為了生存的不得不?有錢就會變得善良嗎?會不會其實只是因為有錢所以掩飾了那些人性的惡而已?

「寄生上流」應該是我今年以來看到最好的電影。相關的影評不少,有興趣可以查查。電影,是個好休閒!影評,我努力嘿~

P.s.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