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2021.5.16 聽見雪落下的聲音S.L.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

有沒有哪個朋友,會讓你在某些時間點想起?
有沒有哪個朋友,會讓你在想起時,去刷刷他的臉書?
有沒有哪個朋友,會讓你刷完臉書後,傳出問候的訊息?
也許,總是有些朋友,當你打好問候的訊息後,卻又刪除了那些文字。

想寫關於朋友的文章,想好久了。
生活中,常想起幾個朋友,有的已經可以說是過去的朋友,有的可能即將成為過去的朋友了。久未聯繫,說感慨倒也不至於,只是會想起以前的互動情景,想知道對方好不好。大概,也是一種久違的想念吧。

從小,會讓我認為自己跟對方很熟的朋友,很少。
因為我總覺得,「熟」是個定義很高度的形容詞。
況且,這時候熟,也不等於未來就都是很熟。
畢竟,隨著歲月與經歷的改變,價值觀不同、領域不同、生活型態不同,都可能和朋友們走往不同的方向。單身不婚的朋友與結婚生孩子的朋友,就是典型的例子。

今天,來寫寫L吧。

New Balance慢跑鞋。
Hang Ten 運動服。
寫字很用力的手指。
字和人無法連結上的形象。
行蹤神秘。
手臂伸直時,上臂與前臂會呈現特殊的樹枝折曲感。


和 L上次聯絡大概是十年前了,他是個我曾經很仰慕的朋友。聰明、認真、好看、客氣、有禮貌,是老師會喜歡的學生類型。小時候的自己,對於人際間的相處,也沒想得太複雜,只覺得想付出便付出,但遇上個客套的人,禮尚往來反倒成了當時候令人受傷的感覺。不過,事後想來,我知道他沒那個意思。多年前的一場飯局後,我們便斷了聯繫,回想來,可能是我說錯話,讓他不愉快了。

曾經有另外個朋友形容我對L的感覺,他認為是「迷戀」,那種喪失心神理智的,沒道理的仰望。

當時候與 L 熟稔的半年多來,彷彿,我像個小書僮,隨侍在旁,跑腿無妨,就怕小主人餓了、渴了、受寒了。回到家總會給他打電話,總是聊到爸爸罵人,我才捨得掛下電話。這樣的狀況,持續了一段時間,後來對於其他人與他相熟,我總顯得吃味起來。和他的過去,過程似乎有著許多負向的情緒,隨著時間早已模糊了當年的故事,想著想著,卻已經是空白了大半。

近年來,偶而想起 L 時,總會去滑滑臉書,找到他的頁面,希望知道他的近況。但一如繼往地,他並不是經常更新臉書的人,最多,只能從他的朋友所TAG的照片裡,看到他不算近的近況。曾想過要傳訊息問候他,但想想後,總是沒真的傳出訊息。總怕,打擾了他。

好久好久以前,我們好像有過這樣的一段對話...
「誒,你覺得幾歲結婚好?三十以前結婚應該算適婚年齡吧!」我問。
「喔,結婚啊,算命的說我晚婚比較好。」他說。
「晚婚?那是幾歲啊?」我問。
「好像是三十歲以後吧。」他說。
而今,我們都過了三十好多年了。所以呢?你結婚了嗎?還是單身呢?


後來的後來,我好像明白當初朋友說我對 L 是迷戀的感覺了。算不上愛情裡的喜歡,反倒像是對於偶像的那種喜歡,不需要擁有,單單仰望著,單單付出著,彷彿也就足夠了。或許,我根本從未瞭解過真正的L。長大後的自己,回想起這段時光,回憶裡的 L 依然是那座深不可測、高處不勝寒的冰山。但我始終記得,他少見的笑容很甜很好看,只是畫面已經逐漸模糊。


在北部工作也將近十年,但卻從沒在路上巧遇過 L ,想來大概是緣份盡了。想到這,也只能取笑自己想太多。從前想再見見,而今,或許不見,也好。

只希望他一切都好,便好。
L,我在想念你時,彷彿聽見雪落下的聲音。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