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2021 ● 奇幻漂流

陰雨濛濛地,遠方的那端可見又不可見,隱隱地不確知旅程目的地。走著走著,彷彿走進灰暗中,走著走著,似又隱約有著微弱的光。害怕地停下了腳步,身旁襲來的風呼嘯著、呼嘯著,像是催促,也像是嘲笑。往前走,沒有選擇了。寒意從腳底板竄上,冷得直打哆嗦。站起身,鼓起勇氣往前進,一小步也好,我告訴自己。

終究,我沒有選擇停滯在灰暗裡。

2021,這一年於我而言,恐怕是有生以來最深刻的年度。


這一年裡,
面臨了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
裝了人生中第一顆植牙,
順利修完了法律系一年級的課程,
順利申請到人生中第一個雙主修,
體驗了人生中第一次辦休學,
體驗了人生中第一次全身麻醉,
接受了人生中第一次外科手術與嗎啡止痛,
接受了人生中第一次放射治療療程,
服用了人生中開張的慢性處方箋。
我想,我今年一年就醫的頻率,應該已經完勝過去的30年了。

一邊體驗著新的身份,一邊想像著當年父親的心情。
是阿,病痛,是對生命的提醒,是對人生態度的重新檢視。
這一連串地體驗下來,有許多慶幸與感激,慶幸找到個好牙醫、慶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慶幸並不影響手舉三公斤相機的活動性、慶幸恢復下來一切都順利、感激我的生活裡有個悉心照顧的夥伴。

認真地問了自己一些問題,終究生命中要有取捨,如果我的時間就這麼多,那麼我該做些什麼?答案在眼前,我嘲笑自己的視而不見。愚蠢啊,人類。
還是想念著課堂上吸收新知的喜悅、考試前努力啃食課本的熱血,但終究,一天裡依然只有二十四個小時。緩緩吧,我說。


停下腳步的這段日子裡,放空、追劇、耍廢,再重新思考,需要與想要。


湛藍的天空。
那天去北海岸吃了海鮮後,接著找了家適合做白日夢的咖啡館喝咖啡。沿途中,停下車感受那冷風呼呼。但天候實在好地令人心曠神怡。

簡簡單單地,生命就很美好了。
我問自己,到底為什麼需要把自己弄得這麼累?
大概,還是有那麼一丁點的想望吧。

2021年的奇幻漂流裡,願漂流中的我逐漸奇幻,帶著新的人生體悟走向2022年吧。

平安●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