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2022.04.03 【電影】我的意外爸爸

用心相處,血緣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這部電影由我這個被領養的孩子來看,尤其有感。況且,社會事件中也看了許多有血緣的家人間不堪的事件。如果有愛有感情,不是親生的,又如何呢?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我的意外爸爸》訴說著兩個家庭間孩子被有心人士故意調換的故事。

野野宮家庭是住在都市的上班族家庭,齋木家則是住在鄉下開著電器行的家庭。兩人在孩子六歲時接到醫院的「重要通知」,於是開啟了這個故事。
野野宮家的教育方式是較多規範的,而齋木家則是採取開放式教育,兩個孩子慶多和琉晴六年間生活下來也早已經習慣了既有家庭的生活型態。野野宮家的爸爸一度希望可以兩個孩子都留在身邊,但對於齋木家而言,卻是難以接受,最終,野野宮爸爸在覺得慶多因為不是自己的血緣而不如自己自己優秀的情況下,還是決定希望換回親生兒子琉晴。琉晴來到野野宮家的第一天,看著一堆要遵守的規矩,感到相當無言和抗拒。慶多和琉晴在原生家庭中努力的磨合著、適應著,兩家人也是努力地在嘗試著融合。
故事的最後,野野宮家帶著琉晴回到鄉下,野野宮爸爸向慶多道歉,喚回兒子。


究竟是血緣重要,還是用心相處重要?
有句俚語說「生的請一邊,養的恩情卡大天」,指的就是付出關懷與愛的每一天所堆疊起的情感牽絆。故事中調換孩子的人固然需要受到譴責,但卻也讓向來順遂的野野宮家爸爸重新思考血緣這回事。因為孩子的表現不夠優秀,透露出「果然他不是我的孩子啊...」,因為孩子被調換,對妻子說出「你怎麼會看不出來」,在在地形塑這個角色的人性面向。而換回孩子後,琉晴的反抗帶給野野宮家許多衝擊,琉晴的放棄反抗,最終也帶給野野宮家帶來復甦的清醒。

台灣近年來持續有民眾與團體在推動代理孕母,但我始終有個疑問,自己血緣的孩子真的這麼重要嗎?領養的孩子,好好愛、好好教導,不也是父母親本身精神與人格的傳承嗎?

不過,實際需要代理孕母的樣態眾多,在此不逐一討論,倡議本身不容易,堅持著小眾的政策議題倡導,我仍給予高度的尊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