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2022.5.31 電視劇【檜山健太郎懷孕了】

《檜山健太郎懷孕了》預告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坂井惠理」的漫畫(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4602),
看到這部劇的片名時,我首先的疑惑是,究竟是如何受孕?孩子在爸爸身體裡是住在什麼樣的器官或空間裡?但當然,直到看完這部劇,我的疑問依然沒有得到解答。XD

(以下涉劇情,未觀影者請慎入)

檜山健太郎是廣告公司的員工,本來看似事業一帆風順,但卻因為意外懷孕而打亂了一切。本來想著要將孩子拿掉,但在成為廣告業者的孕夫模特兒後,便轉念留下孩子。有趣的是,原來檜山健太郎也是爸爸生下來的。(令我好奇,難道男性懷孕機轉是會遺傳的一種功能?)

這部劇透過男性懷孕的角度,訴說懷孕者與社會對於懷孕者的各種看法,像是懷孕時身體變化(孕吐、疲倦、溢乳、漏尿等)造成孕者本身的生心理影響、懷孕時另一半的體諒與辛苦,以及社會面對孕者的友善和嘲笑等。在我看來,較特別的反而是透過這個看似荒誕的故事,讓女性思考,自己懷孕時另一半的壓力與辛苦。畢竟懷孕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其實已經成為社會上普遍認同的,但也因此,容易忽略了,懷孕者的另一半,也是有著許多心理壓力和情緒需要調適和排解的。

過去曾和男性友人玩笑地提起,如果他能夠懷孕,我或許考慮提供卵子讓他懷孕,再一起孕育孩子。玩笑歸玩笑,生理機制上總是有實際的困難,這部電視劇似乎並沒有認真討論這個問題,我想,大概原創作者也無解吧。

故事裡也呈現了關於結婚和養育孩子是否同步的討論,檜山健太郎和女主角亞季雖然共同生了一個孩子,但始終亞季並不想結婚,即便如此,兩人還是共同養育著孩子。我想,這也是作品想傳達的開放態度,婚姻與父母子女間的關係和愛,其實不絕對等於,重要的仍然是父母如何經營親子關係、陪伴孩子。

看似荒謬的一部劇,訴說出懷孕婦女的辛苦、懷孕婦女另一半的辛苦,也挑戰了這個社會對於懷孕的友善程度。近來的社會總在談如何解決少子化困境,或許,社會對待懷孕者的友善和支持系統,是最基礎的工程。

首先,先從我們自己如何友善地對待懷孕者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