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電影】人生大事---人生除死無大事


《人生大事》透過殯葬工作者莫三妹和小女孩武小文,用淺白的敘事來訴說著生命故事。面對死亡,我想「珍惜眼前人」總是老生常談,但我們又如何時時提醒自己『來日不一定方長,後會不一定有期』呢?

《人生大事》的故事架構簡單,但帶來的尾韻卻值得細細品嚐。

電影的開端,從小女孩武小文的生活切入。某一天,小文午睡醒來,想叫醒身旁一同睡著的外婆,卻發現,外婆怎麼也叫不醒了。而男主角莫三妹,則是來為外婆處理身後事的殯葬業者。年紀小小的小文,並不理解莫三妹努力地透過熱毛巾與手來協助外婆調整死後僵硬的肢體,她從櫃子裡跳出來,要莫三妹遠離外婆。想當然,孩子被架離了。

小文的外婆過世,兒子(小文的舅舅)回來了,但舅媽忙著自己兒子的事情,對外婆的後事,並不特別上心。禮儀公司將外婆的遺體裝進棺木後,載走了,小文的表哥指著棺木告訴她「外婆在那個箱子裡」,小文於是追著莫三妹的車,想要找到外婆。

另一方面,莫三妹是家裡的第三個孩子,父親年邁,大姐離婚,二哥英年早逝,於是他成了家中繼承已經做了三代的殯葬公司『上天堂』的唯一人選。父親把房產證和過去爺爺和二哥的筆記一起交給莫三妹,希望他好好努力,殊不知,莫三妹其實是為了想給女朋友做生意而希望得到這些資產。但人算不如天算,莫三妹在獲得房產證的同時,女友也傳了訊息要和他分手。莫三妹心急地跑到女友的店裡想求復合,卻同時出現了另一個男人老六,而且女友已經懷有對方的孩子。莫三妹只好黯然離開。

小文的舅舅迫於舅媽要求,要趕快趕往北京幾天,於是請莫三妹和他的兩個夥伴暫時先收留小文。

小文和莫三妹的生活裡,有衝突、有歡笑,也有淚水,小文會在莫三妹爸爸喝斥兒子時跳出來,小文也幫助了莫三妹和爸爸化解心結。故事過程裡,也將觀眾容易疑惑的小文的監護人環節進行處理,舅舅受迫於舅媽,無法好好照顧小文,於是建議莫三妹收養小文,以利孩子的上學,但莫三妹單身,無法辦理收養,於是由上天堂兩個結婚的夥伴辦理了收養,但實質上,莫三妹卻是小文的主要照顧者。

故事的尾聲裡,小文的親生媽媽出現了。莫三妹一度以為讓小文回到親生媽媽身邊才是最好的,自作主張地將小文送還了給她,與此同時,莫三妹的爸爸也過世了。莫三妹承接了爸爸最後的家書裡,要他辦好後事的工作,並希望由莫三妹好好想想怎麼處理爸爸的骨灰。確實,爸爸是很信任他的,爸爸知道莫三妹會給他一個很絢爛的結果,而且不流於俗套。

處理完爸爸的後事,莫三妹接到了電話,說是小文不見了!大傢伙焦急地找尋離家出走的小文,最終,原來小文跑回了上天堂。

====================================

《人生大事》是一部用溫柔與日常的步調來說故事的電影。

  • 隨著科技的進步,小文可以在外婆走後,還透過智慧手錶聽到外婆的聲音。---或許我以前也該錄下爸爸洗澡時唱歌的聲音的,聽著小文外婆的留言,我也想念爸爸的聲音了。

  • 小文最終接受了外婆消失的事實,但他不再害怕了,因為有了爸爸,而爸爸是種星星的人。---「種星星的人」是多麽溫柔的形容。

  • 莫三妹的爸爸說「人生除死無大事,甚麼名啊、利啊!都是過眼雲煙」。---是呀,許多時候,我也常疑惑,人們到底為了什麼爭奪呢?

人生除死,無大事。願我們把每一天花在值得的人事物上,珍惜眼前,並記得,來日不一定方長,後會不一定有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