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2012.01.27 老有所終?

這篇文章在腦袋裡其實已經醞釀了好久...

「老有所終」這樣的話在這個高齡化社會經常聽聞,

但在現代這個醫療快速進步的時代,

存在許多可以維持基本生理機能的醫療器材。

在這裡我想說的,

並非病人倚靠醫療器材維生是絕對不好,

只是讓我不得不更進一步思考的是---

你希望自己生命後期是如何結束的?





長時間氣切、氣管甚或多管臥床,

是現在許多老年人生命後期的狀況,

瀕臨死亡時,因為並未簽屬「放棄急救同意書」,

即便已經是癌症末期、器官衰竭者,

依然被施予急救措施,心肺復甦術的施行,

對大多數病人而言,是非常程度的身體傷害。

而這樣的狀況,是你想要的嗎?









會思考到這些,是因為我看著外婆,

在她生命的後期中,家屬的一些醫療決策,

這讓我困惑了,也讓我重新思考著。





從還沒出國前外婆就已經因為進加護病房,

主要是因為癌細胞導致甲狀腺腫大壓迫到氣管,

因此在病房一陣子後家屬決定讓阿嬤插氣管,

外婆已經八十多歲,再加上癌細胞難以控制的狀況之下,

醫師起初便希望家屬審慎決定,因為以病人的年紀而言,

氣管一旦插了,之後要拔管便是相當困難,

再往後想,氣管並不能一直插著,

倘若未來外婆仍是沒有辦法自己呼吸,

長遠而言,氣切是相當可能發生的狀況。





家屬當下的考量,認為外婆神智相當清醒,

沒有道理放棄,因此予以插管,也因此轉入了加護病房。

外婆插管後的一個多禮拜內,曾經一次拔管成功,

但在三天內旋即又因呼吸道太窄導致呼吸困難而再次插管。

外婆在初進加護病房時,相當不習慣,

由於加護病房的環境並無窗戶且不能一直有家屬在旁陪伴,

病人經常容易日夜顛倒與時間錯亂,

而家屬來探視的時候,因為插管而無法言語,

許多想要表達、想要說的話,因為沒法說而氣急敗壞。





但當然,這中間我所看見的,並非只有外婆的痛苦,

外公每天起床吃飯等的就是加護病房可以探視的時候,

長年愛吃肉的他,也因為外婆而決心吃素,

每回外公到加護病房探視,外婆總會緊緊握著外公的手。

而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回外公拿出了張紙卡,

上面歪歪斜斜的寫著日文的五十音,還帶著支筆,

想讓外婆可以指著紙卡上的日文,表達自己的意思。

這當下的我著實是傻眼了,這份深愛的感動,實在深刻得難以言喻阿...





雖然這個階段沒多久後,我便出國了。

但在美國的我,依然會從母親、阿姨、表妹口中得知外婆的病況,

而從e-mail中收到的照片看來,很明顯的,

外婆的癌細胞開始侵犯左頸部了,

皮膚可以明顯看到逐漸的出現一顆顆的腫瘤,

具體的形容,大概就是看起來像是皮膚內包裹著許多許多的顆粒般,

而右頸部甚至因為癌細胞的侵蝕而有了開放性的傷口,

傷口的長度約莫兩個指節,並會不時滲出血水。





在我們到美國的第一個週末,

阿姨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說外婆病危了,

阿姨與舅舅快速的訂了機票飛回台灣。

他們在台灣的兩個禮拜內,

也確定了外婆的癌症原來已是末期。

外婆的狀況是否明顯好轉我不得而知,

但我確定的是,期間外婆食用了人參、藍綠藻等養生食品,

並找了氣功師、按摩師來試圖讓外婆用中醫的原理排毒消炎。

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子女用力搶救母親的心態,

沒有錯,但不禁讓我思考,這樣對外婆本身,真的好嗎?





後來由於氣管放置時間長了,

醫師原本曾多次要家屬考慮氣切的必要性,

但到癌細胞蔓延頸部的情況下醫生也不建議氣切。







最後,外婆依然是離開了,

從外婆進入ICU到離開我們,歷時將近四個月。

即便她從不喊痛,但看得我們每個人都心疼無比,

她一路以來神智的清醒,不難想像她的痛苦更甚非清醒者,

也正因為她默默承受著,我不時省思這段過程家屬的每個決策。









以外婆的例子,因為呼吸困難而需要仰賴氣管的狀況,

難以用安寧照護的方式來打點臨終,

母親說的並沒有錯,外婆神智這麼清醒,

怎麼能就這樣放棄?

但因為她這麼樣的清醒,

我才更進一步思考,他會希望用這樣的方式活下去嗎?





如果以氣管、氣切的方式去延長病人的生命,

是出自於病人本身的意願,這當然無話可說。

然而為了家人,而用這樣的方式來維繫生命,

真的好嗎?我不知道...





我還深深記得,

當我與阿姨討論,

外婆若面臨氣切抉擇時是否要做這樣的處置,

他不假思索的對我說"當然",

但以外婆當時的年紀、身體多重疾病以及癌症控制狀況,

這樣的決定真的對他好嗎?

阿姨說"難道就這樣放棄嗎?"

我反問他"妳曾經氣切過嗎?妳可以知道那有多痛苦嗎?"

她便不說話了。

但是家屬為病人決定氣切,難道是絕對正確的抉擇嗎?

我想,不盡然如此。
當然,幸好外婆並沒有經歷到這個歷程。







這樣的問題很矛盾,

關乎著生命、關乎著愛、關乎著倫理,

但當你我生命後期,可能沒辦法為自己做下醫療決策時,

你希望如何用自己想要的方式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路,

用怎樣的姿態為自己的生命歷程畫下句點,

我相信每個人是會想自己決定的。





外婆最後的生命過程中,也許有瑕疵,

但不管怎麼樣,相信都是充滿著愛的,

她擁有著最愛她的老公、子女、孫子女們。







文末,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

提早思考自己生命後期希望的過程與方式。

有些人簽屬器官捐贈同意書,

有些人在健保卡內註記放棄急救,

這並不代表對自我、對家人的放棄,

而是選擇自己所想要的,只是這樣而已。





倘若未來有一天你也需要為你年邁的家人做醫療決策,

請多想一點,考量怎麼樣的方式會是她(他)所希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