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2012.07.20 爸媽可以說"我要脫離(父)母女(子)關係嗎?"

下午還是上班的時間,接到好友D的來電,

他聽來很急迫的問我說,你現在可以講話嗎?我想找人聊聊!

都這樣說了,我正好手頭上也沒忙著什麼事,

便拎著電話走出辦公室聽他娓娓道來。





D說前天他媽(後稱D媽媽)打電話給他,嚷嚷著要和他才高中的妹妹脫離母女關係,

乍聽之下D給弄得糊里糊塗,細問後才知道原來媽媽的錢包裡掉了幾千塊錢,

包包就放在家裡,是小偷應該其他貴重的東西也掉了,不該只掉錢包裡的幾千塊錢,

媽媽認定是就讀高中的D小妹不告而取的,也說這不是頭一回,所以氣到要脫離母女關係。



D先是要D媽媽冷靜冷靜,好好談下來後D也知道大概就是D小妹拿了那幾千塊錢,

但也跟D媽媽說不該輕易地說出"脫離母女關係"這樣的話,這實在是很不負責任的想法。

D媽氣頭上哪管這麼多,硬是要大女兒來處理這個偷錢疑雲,

還提醒D說,你要告訴她,如果不承認的話那我跟她不要當母女了,當朋友就好!

「你怎麼這樣啦!」D激動的說。「本來就這樣啊~」D媽理直氣壯的說。

D當下是又好笑又好氣,更多的則是無奈和無言。

(OS:哪有這種媽媽啦...)





簡單的跟我說了事情經過後,D想知道要是我該怎麼辦才好,

老實說,我家雖然也有個天兵弟弟,但這種狀況還真難處理。

「要問她嗎?」「不承認怎辦?」「其實承認也就算了,最可惡的是欺騙!」

越說越生氣,都快到D媽媽的氣憤等級了。



我們談了許久後,其實我沒給他太具體的建議,

因為每個人的家庭維繫方式與氛圍都不同,

唯有在其中的人才會摸索出合適的解決與處理方式,

當然,她最後有妥善的處理了雙方的問題。



到底D小妹有沒有不告而取了母親的幾千塊錢,

照小妹的說法是個羅生門,但家裡人心知肚明。

可是面對孩子,處罰未必是最好的教導方式,

最後在D一家人的見證之下,小妹寫了個嚴正的切結聲明,

其中亦包含了倘若未來再犯的嚴厲司法處置,

小妹心甘情願的書寫並簽名,媽媽不甘願但總是自己的孩子的簽下大名,

雙方結案,至於這張切結書,正本則由D保存囉!



至於脫離母女關係這部分,當然D沒對妹妹這樣說,

畢竟孩子聽進耳裡,心上必定會留下可大可小的傷害。



==========================================================



承上,我想討論的是「父母說出"我要脫離父子 / 母子關係"合宜嗎?」



今天面對一個未成年的孩子,母親說要脫離母女關係,

倘若孩子親耳聽見了,作何感想???

「我被放棄了嗎?」「反正我就是沒用」「我一定是撿來的」...

父母親也是種學習,畢竟在任何人都還沒為人父母之前,

其實很難想像為人父母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與擔憂,

但,不能因為自己也是學習忽略了自己的行為舉止語言可能帶給孩子的傷害!!



許多孩子所擁有的特質是壓抑型性格,

所聽見的一字一句未必會及時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但長期的積累以及多種事件的觸發後,

難保會出現什麼樣的突發事件或者遺憾,

「被放棄」是一般人都不想接收到的感受,

更何況只是個孩子。



所以啦,請各位身為父母的人們不要讓孩子有「被放棄」的感覺喔!!





我不是個同意"完全性的愛的教育"的人,

但我相信適度的包容、愛,和體貼是在面對青春期孩子很重要的關鍵點,

當然,孩子需要正確的教導,但許多觀念的導正有著不同的方式,

嚴厲責怪打罵不見得是唯一的途徑,請為人父母的大家多多思考。



一個關鍵性事件的完美落幕,給孩子跟自己都好的台階下,

並透過其中的手段讓孩子記取教訓,除了讓孩子懂事也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愛與用心良苦。



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叛逆,許多人說要學著跟孩子當朋友,

但必要時候,還是要用父母該有的高度來教導孩子,

並且讓孩子知道原來父母的這個高度,有著該有的智慧,

這些必然是他們所意想不到的,也會讓孩子對於父母的尊重與尊敬更加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