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2014.04.27 關於⋯⋯臨終?


老爸手裡抓著助行器緩緩向前走的畫面還歷歷在目,
但,終究害怕面對死亡的他,持續逃避的結果,
造就了現在家屬掙扎與糾結⋯⋯
========================



四月初,老爸因為肺部感染住院。

一周後,因為呼吸短促入加護病房,
過程中,醫師詢問「如果有必要時,要不要插管」⋯⋯



還記得那天我開車載著老媽外出買午餐,
買好午餐的我們正往醫院前進。
中途接到外籍看護的來電,老媽是一陣手忙腳亂,
最後回答了醫師的結果是『插管』。

掛上電話後,車裡一陣沈默,
我問老媽「你真的覺得要讓老爸插管嗎?」。

老爸從發現癌症擴散至今已經六七年之久,
從原本半年的預期壽命一直到現在。
我們都感謝老天給予的奇蹟,
因為這讓我們更懂得珍惜家人間的相處與愛。
但,卻也更讓我們逐漸思考,
關於生命,也許我們會希望怎麼樣的善終⋯


老爸在進進出出加護病房後,逐漸穩定了,
但我仍舊在思考,如果有一天,
我必須面對長期性臥床、逐漸性身體衰弱時,
也許我希望的,是有尊嚴的,有準備的,
離開這個世界。


課堂說的『臨終』、『無效醫療』,
說來易如反掌。
但今天猶豫要不要插管的對象是自己的家人時,
很多時候要下判斷就非常困難了,
最近兩三個禮拜以來,我經常思考著這樣的問題⋯⋯

但,看著病床上的老爸,因為下巴脫臼張著嘴,
還有著腹瀉、呼吸面罩、許多的針扎、壓瘡、皮膚破、意識不清⋯等狀態,
我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想要這樣嗎?

『我不要』這是我很清楚的 !
因此我告訴了老媽,如果萬一不幸有一天得為我做這個決定,
請放手讓我離去,讓我們帶著彼此的愛往下一個階段走下去。

===============


目前老爸的主要醫療決策者是老媽,
相信身為牽手的老媽必定清楚老爸的心意,
看著四肢萎縮,未來出院勢必臥床並入住機構的老爸,
其實心裡有著好多的不捨與哀傷。
但無論今天眼前的這個人變成了什麼模樣,
他依然是我心裡那個溫文爾雅、愛護家人的老爸,
我也絕對為他的求生意志感到佩服與驕傲。

畢竟,身為老爸的他,也許生死未必能夠只考慮自己。
或許那也是身為家庭支柱的他,給予家人的體貼和用心。

老爸,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
我們都會繼續支持你,加油。
請您記得,我們愛您,您的快樂和舒適便是我們最大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