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巷口的女人

「阿姨,早阿~」出門時對著巷口的阿姨打了聲招呼。
「早安~」阿姨帶著微笑回應著我。

踏上機車,啟動後,準備去上班。
臨行前,回頭望了坐在巷口望著防火巷的阿姨一眼。
阿姨,始終定定地望著防火巷,
就像深怕錯過了走出來的任何人一般。


巷口姨坐在巷口的習慣,從我搬來就發現了。
每天早晨出門,他總是就坐在那裏,微笑地望著,
像在等待心愛的人,也像在等待親愛的人出現。


我住的套房,是老公寓重新裝潢的。
外觀看起來舊舊破破,但房間內和式地板、LED燈泡,
加上房租合理,所以總是讓來看屋的客人一眼就愛上。
套房幾乎接近完美的狀態,唯一的困擾便是隔音太差。
但住久了,彷彿也自動隔音了。

這棟老公寓,因為正門有商家,
於是公寓內的所有住戶便從防火巷的後門進出,
看起來,是早已經行之有年了。

而防火巷的唯一出口,每天出門前見到的,就是一個阿姨。
她的年紀看起來並不大,大約和我的母親相去不遠。
她總是穿著整齊地,坐在我們每天出門必經的防火巷口。

對於這個全年無休的巷口姨,
起初有些尷尬,因為每天都有人看著你要出門,
但久而久之也習慣了,變成了自動忽略,
一如套房內的隔音問題那樣,假裝沒有。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
不禁令我好奇起巷口姨究竟在望著什麼。
直到有一天,我開口和她打了招呼。

「早安」帶著微笑,我先打破了看似平靜的早晨。
巷口姨微笑逐漸擴大,不太習慣地伸出了手像我揮了揮。
然後,輕輕地點了點頭。

「阿姨,你住在附近嗎?」我終於提出了我長久以來的疑問。
巷口姨微微地笑著邊說邊指著對面的一棟公寓樓上:「對阿,我住在那裏。」
不等我回應,巷口姨把頭轉回防火巷,就接著說了「我兒子很喜歡在巷子裡跑來跑去,
他說防火巷很像是大型迷宮一樣,他長大了也要成為設計迷宮的人...」
我在巷口姨身旁,靜靜地聽他說著,那些關於他兒子的故事。
直到......

「媽,我們回家吃飯了」一個大姊邊走向巷口姨邊說。
「嗯?」巷口姨有些疑惑地看著這個向她走來的女人。
「媽,我是小青啦。來~我們回家吃飯了」大姊帶著微笑又說了一次。
「喔~又到了吃飯時間啦~」巷口姨喃喃自語地說著。

「媽明天再來,你乖乖的喔~」巷口姨喃喃自語地對著空蕩蕩的防火巷說著。
巷口姨起身和她媳婦回家吃飯前,巷口姨又再對著空蕩蕩的防火巷揮了揮手。
「不好意思喔,我媽媽每天都來坐在這裡,希望沒有打擾到你們。」媳婦語帶抱歉地說。
「不會不會,只是我搬來這裡兩年多了,每天風雨無阻的看見阿姨,只是有些疑惑罷了。」
「走啦~吃飯啦~」巷口姨走在前頭,回頭催促著媳婦。
媳婦向巷口姨揮揮手後,便向我點了個頭,然後往家的方向走去。

巷口姨和她的媳婦走回家了,
我卻站在這個防火巷口,
愣愣地望著這個窄小的巷弄。


過了許多日子,有一天上班時,我才發現,好像有陣子沒看見巷口姨了。
我走到巷口姨家樓下,正想問問鄰居。
恰巧,遇見了提著菜籃的巷口姨的媳婦。

原來,巷口姨在幾個禮拜前,過世了。
原來,巷口姨的兒子,早在很久之前,
巷口姨忙著工作時,在家裡附近玩耍,
卻不幸遭遇車禍過世了。
對這件事,巷口姨一直耿耿於懷。
所以才會在生命的尾巴裡,想在這個兒子玩耍的環境裡,
看顧著、坐望著。


巷口姨每天望著巷口等待著的,
是那個內心深處還會邊跑邊喊著「媽媽」的小兒子。
患有失智症的巷口姨,總會在自己的想望裡偶而看見,
那個早已經因為車禍離開人世的,貼心的小兒子。

我看著巷口姨總是坐著的位置,
在看看巷口姨總是看望的,熟悉的防火巷。
許久。許久。

「爸,在天堂的你,好嗎?」我在心裡靜靜地問著。


也許有太多的事,我們無力回天。
但真的,盡自己的力量,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