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旅人

旅人。背負著行囊穿梭在車站,可能是獨身一人,也或者數人成群。偶而傳來領隊呼叫集合的聲音,遠眺而去,總會先見到高高舉起的小旗子。車站早已不似以往地單純買票搭車,大廳裡招商營運得像是個百貨,車水馬龍那是在外邊,裡邊門庭若市倒是一點兒也不誇張。一會兒這邊聽見叫賣個甜點、便當,一會兒那邊又看見個大排長龍。我說,有領隊、趕行程的旅人呀,萬一人生地不熟的,可得千萬跟好,別被誘惑給勾了魂兒,否則可是瘦了荷包圓了腰。



年節將至,許多旅居外地的遊子們,也成了旅人。大包小包外加行李箱的行囊和年貨快速流動著,究竟是旅人或是馱獸,繽紛得令人迷糊了。北到南,南到北,西到東,東到西。儘管馱得駝了,但每一分力氣裡都是牽掛和關愛。旅人,那是一種從這會兒帶著想望到那會兒的遷徙。

旅人,手裏總攢著票卷。客運、火車、高鐵,形式上不同、速度上差異,身價當然定有高低,但都承載著希望奔馳。偶而去到異地,有時來到故鄉。快或者慢,無所謂優劣,只是生活的步調和節奏而已。


我揹上行囊,搭上希望。馳騁著,以光速朝向我的念想。窗外景色和我賽跑,旅人於我從不爭強,因為心裡早有盼望。

旅人,望見故人便褪去武裝;旅人,望見家人便卸下行囊。「媽,我回來了」我駝著沈重的背包一手開著門,一手拎著行李箱進門,邊喚著母親。


旅人,終會落葉歸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