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2020.3.14 失敗


其實我真的是個很害怕失敗的人。

近年來的我,不停地問自己,究竟為什麼我這麼害怕失敗。



關於失敗的記憶於我而言,就像壞掉的唱盤一樣,跳針式地在腦袋裡不時重複播放著。這些我認定為失敗的事情很多元,從平日裡的糗事,上學時的困擾,感情上的受傷,到工作上的挫折都是。最近的這幾年來,我也許能夠更正向地去看待,更積極地處理週期性的負向循環,但卻也更清楚自己感覺得到活著很疲憊的事實。

大部分時候,我覺得這世界有我沒有,沒什麼差的。
但不是自我否定的那種沒差,而是滄海一粟的那種,我們每個人終究都只是過客的那種,我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粒微塵的那種。少數少數時候,我會感覺到自己存在的正向,我肯定自己的存在,也否定自己的存在。我努力在呼吸的連續循環中有點貢獻。

我在,我也不在;
我不在,但我又在。

最近在看一本叫「大器可以晚成」的書,裡面提到關於面對失敗這回事,寫到「無論社會怎麼說,我們都要知道自己其實已經夠好了。我們雖然都會犯錯,但人人生來就有權利追尋天命。」其實許多說法到我腦袋裡,都會長出一體兩面,端看我最後選擇的是哪一個角度而已。

矛盾殺死我自己啊!
大多時候,很難選。

近年透過學習新事物,讓自己有機會嘗試、有機會撞牆、有機會認清,回頭看看,其實我也真沒遇到什麼太糟糕的失敗,也就是人生裡總有些難堪和困窘,不能怎麼著,最後也就是笑看、淡看吧。生命裡依然有著感到美好的事物,至少能夠嘗試與學習,也是種美好。


以前有聽過句話說「別問公司給你什麼,要問你為公司做了什麼」,這句話我是不甚認同(畢竟工作也不就是要混口飯吃嗎);但,用在生命上我倒是可接受的:『別問生命給了你什麼,而是問你在生命裡付出了什麼』。近來追的劇裡有段台詞是這樣說的「我越害怕一件事,我就越必須去做,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知道了,我可以過一種被保護的生活,逃避這可怕的世界,或者去挑戰那些最讓我害怕的事情。越是會讓人受傷的事,我就越想拼死相爭,也越值得我去做。」也許,我終究在世俗社會價值認定上一事(世)無成,但又怎樣,至少在我的能力範圍裡,努力地讓這個世界變得好一點點,幫助能夠幫助的人。失敗,又怎麼樣,我也只是滄海一粟不是嗎,成功向來是偶然,有些人一生裡註定了根本沒所謂的偶然,但呼吸裡總還是摻雜著喜怒哀樂調味的呀!

失敗又怎樣,往前走吧。
好像,失敗也沒這麼可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