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2020.7.15 近二年輕斷食實驗心得

將近兩年的時間採取8/16飲食法(多稱間歇性斷食法或輕斷食),簡言之是24小時為單位,其中8小時進食,16小時不攝入有熱量的食物。這兩年間陸陸續續也看了幾本書,於是想筆記一下對於輕斷食的心得。

會採取這樣的飲食法,主要原因不外乎是「步入中年,減肥不易就算了,維持既有狀態也相當不容易」的強烈衝擊。對我這個『正餐人』來說,都已經只吃正餐不吃宵夜不吃零食的情況,還持續往橫向發展,情何以堪!於是只好採取點不同的做法...



首先,早晨會分泌皮質醇,皮質醇引發胰島素抗性,使得我們如果進食,血糖升高後下降的速度會較午餐與晚餐時慢(1)。因此有些學者是建議不要吃早餐的,畢竟早上的胰島素抗性高,早餐的涉入造成血糖下不來,反而容易昏昏欲睡。不過,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突然開始不吃某一餐,有些人會因此而有低血糖的情況發生,這種情況下就得循序漸進了,像是早餐挑選非醣類的食物攝入,例如:水煮蛋、水果、豆漿等。

另一方面,三餐的組成中,碳水化合物或醣類所佔的比例相當高,早餐更在食品產業大力推廣的情況下,食用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又更勝一籌(這部分在(2)《 Michael Moss》糖、脂肪、鹽:食品工業誘人上癮的三詭計 一書中有很深入的探討),因此不吃早餐這個選擇對我來說,就減少了一個攝入碳水化合物時間點。但當然,突然很想吃早餐時,我還是會善待自己的口腹之慾偶而為之的,畢竟如果讓自己覺得堅持得很辛苦,那麼這個習慣就很難維持長久。

過去我也以為,靠不吃來減肥是對身體很不好的,甚至是傷害,但在閱讀了幾本相關著作後,才驚覺「對阿,過去的人,根本沒吃這麼多餐的」,那麼為何身為現代人的我們,需要吃這麼多呢?三餐加上點心,根本是吃個沒完呢!於是,我開始執行「原則上」不吃早餐的生活!

我的每日早晨大概是這樣的,起床洗漱後,邊沖杯黑咖啡(不加牛奶與糖),邊喝下一杯500cc的白開水,然後中午以前(8-12)也只喝水和咖啡。中午到晚餐的時間(12-20),就正常吃了,有些人會採取低碳水飲食,或者高蛋白飲食,但對我這個碳水人來說,實在完全無法戒斷米麵。BTW空腹黑咖啡對胃的正反面影響,似乎見仁見智,不過我也是被勸導避免空腹喝咖啡就是了。

持續了幾個月後,發現早上上班精神比較好,注意力比較不容易渙散!我猜這大概是因為之前我有吃早餐時,吃完早餐後血糖上升於是導致昏昏欲睡吧。現在索性不吃早餐,於是也避免了早晨胰島素抗性導致血糖下降緩慢的頭昏腦脹感。上午時間的清醒,也讓我決定維持這個習慣。而持續了將近兩年後,對於體重的維持算是成效尚可,但對於體脂並無差異。

換言之,若以要維持體重、體脂來說,我想算8/16輕斷食是個還不錯的方式。
p.s. 但要注意自己會不會低血糖喔!


延伸閱讀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