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2020.8.1 想起當年的科展

昨天邊跑步邊聽podcast,節目是在討論著中國對於「神童」的觀感和嚮往。其中提到了關於小學生科展作品直接使用父母或老師的工作成果來呈現。啊,科展呀,好久沒聽到這兩個字了。印象中,好久好久以前,我似乎也參加過科展。

模糊的印象中,我的科展題目是螞蟻。為什麼是螞蟻呢?恩,想不起來。顆顆顆~


當時候的生物老師很用心的指導,但我薄弱的記憶力,只記得當時買了珍珠板,接著將螞蟻的標本固定在上面,以及用麥克筆書寫海報紙的內容。僅此而已。科學展覽其實是個滿好的體驗,透過製作的過程,學生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題目,針對這個題目來進行資料收集、研究、討論,進而發現新知、學習新知。

在小時候的教育體制裡,科展相較於既有的課程和學習方式,是個很有趣的體驗。因為不再是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講課、在課本上畫重點、回家把課本上的資訊或筆記背起來、考試、獲得一個可能很開心或很擔憂的數字...這樣的既有模式。雖然科展有落選、入選、優選這幾類結果,無論如何,在過程中的努力終究會有所收益,而落選也許失望,但似乎不像『59分』或者『丙』這類,令人為回家後所面臨的質問而感到恐懼。


現在的小朋友們,有許許多多的課外活動與比賽,為的都是要在下一階段的升學裡加分、脫穎而出,但有時候我也總想對孩子問問「你喜歡嗎?」、「你想做這件事嗎?」、「如果有選擇你會不會更換方向?」這類問題。小時候在學習的當下,總覺得很疲憊,但長大後,在科技快速進步的狀態下,似乎現在的孩子們也不見得比過去的我輕鬆,說不定是更加地辛苦了。還記得某天我與朋友相約用餐,朋友送孩子去了補習班後來赴約,我們看著菜單時,他的手機響起,他看了看手機後說「我兒子進到補習班考完小考了」,我有些疑惑他看手機跟說這句話的關聯,他才向我解釋,補習班現在會在孩子到班考完小考後,告知家長學生在班內,並且將小考成績一併告訴家長,讓家長可以立即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我當下聽完朋友的說明後,實在感到晴天霹靂,心想「原來現在的孩子連翹課的權利,都被適度地約束,我的天啊」。突然暗暗慶幸起自己的年長。


說遠了,回到科展吧。參加過科展的我,跟神童從來沾不上邊,也從沒想過自己是不適神童這種問題。恩,這部分的認清自己,我倒是很早就有自知之明的。

許多事情,強求也求不來。
許多事情,盡力就好。
像極了愛情。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