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2020.8.4 媽在哪,家在哪

(圖:台中林家花園戲台)

今年這是第二年暑假陪著老媽出遊,一年的時間,卻明顯感覺到母親的身體狀況不如前一個年頭了。陪伴,是在跟時間賽跑吧,在遊覽車上看著睡著的母親時我這樣想著。

台中林家花園的建築是921地震後的重建,還記得導覽員說修復古蹟要「修舊如舊」,那些看來斑駁、看來老舊的歷史痕跡,不論是既有或修復重建,彷彿也都訴說著歲月的滄桑。其實,自小我對歷史總是提不起興趣的。但也邁入中年的我,面對著母親跨過了老年人的法定門檻,卻也讓我開始想要了解屬於「她」的歷史。

她,是個怎麼樣的女孩呢?
她,獨自到台北唸專科時,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她,年輕時對於戀愛的嚮往,是什麼想像呢?
她,在相親時、結婚時的想法是什麼呢?
她,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收穫了什麼?成長了什麼呢?
她,在現在回頭想來,有沒有後悔或想重新來過的事呢?
她...

近兩三年,透過出遊的機會,總在搭車的路途中,和母親天南地北地聊著。想從這些對談的過程中,建構起那個我還不太認識的過去的她。

原來,她小時候是班上打壘球的。
原來,她專科時是乖乖牌。
原來,她對相親結婚覺得就是時候到了。
原來....


面對宏偉的林家花園房舍,我凝望了好久,盯著樑柱、窗框的花紋許久許久。似乎,歷史之於我,開始有了和過去不同的意義。不再是書本上的文字,不再是別人口中的故事,而是我也想嘗試著了解和建構的脈絡。在工作和課業之餘,回到老家與母親相處、陪伴與說話向來是我很重視的行程。朋友若想邀約我在回老家的行程,我總是說『我不是在玉井,就是在前往玉井的路上』。

對我而言,回家,就是回到有母親的地方。就像于美人曾經在節目上說過,她母親說過『媽在哪,家在哪』。

是啊,媽在哪,家在哪。
願母親平安健康,願我們還有歲月相互陪伴與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