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2020.8.8 幸福像是遠方的光芒


遠遠地,那道光如果是幸福,你會向前奮力地追尋嗎?

要尋覓到那個能一起往前走到終點的人,容易嗎?
尋覓到願意一起走到終點的人,並且真的一起走到終點,容易嗎?
一起走到終點,對彼此還能確信是因為愛而不是習慣不是恨,容易嗎?

我問老媽說,結婚前對於婚姻有什麼樣的想法。他想了一陣後,告訴我,沒什麼想法。沒想法就結婚了,不會覺得因為未知而惶恐嗎,我問。老媽說,那你有想法嗎?有想法以後,難道就可以預知未來嗎?的確,對婚姻有想法,也未必能夠因應接下來人生面臨的各種問題。

母親年輕時那輩的年輕人們,結婚的原因很多是因為年紀到適婚年齡了,而不見得是因為遇到一個非他不可的人所以結婚。但即便時代有些不同了,現在依然有許多人是因為到了適婚年齡而選擇找個合適的人結婚,是不是愛得轟轟烈烈,反而不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素。畢竟,愛得轟轟烈烈,也不代表就能平順地白頭偕老。


小時候,以為找到一個相愛的人很難。
長大後,才知道要找到相愛的人不難,難的是這個人還要能跟自己長時間相處得來。


兩個人生活上的相處,摩擦免不了,吵架少不了。
許多時候,吵架的最初理由想起來都覺得莫名其妙,甚至好笑。有些時候,吵架的理由,根本想不起來,可是兩個人就是吵得不可開交,一口咽不下的怒氣就是卡在胸口、喉頭、甚至是怒火中燒的眼睛裡。生氣的時候真的是不能下決定,否則往往失去了客觀的判斷能力。一失足成千古恨,大概說的就是這種時候吧。但往往,不是每個人都能在生氣時,還能理性溝通的啊...

「先低頭的人不代表認錯或認輸,只是因為愛得更多而已」是我對於人際相處的信仰教條之一,在這幾年的生活裡,我有了更深刻的體悟。因著我始終覺得生命脆弱難測,而不願給自己有任何遺憾的機會,於是舉凡冷戰、言語傷害,總是思考得很多,然後作罷。但依然有少數時候,一口怒氣,也快令我倍感窒息,誇張點說差不多就是恨不得就此了結自己。


兩個人的長時間相處,需要有共識地同步成長。
也許不見得每一步都一致,但大方向總是得相同的,才不會越走越遠、越追越累、越拖越辛苦。每個人生階段需要面臨的挑戰都不同,但如果兩人願意同步成長的前提是存在的,一起相守到白頭總是可能的。溝通是一輩子的課題,如何在爭吵的過程中找到好的方法進一步和解與理解,終究需要努力。願我們,為了彼此更加努力。幸福的那道光,像是在灰茫人生中渺渺的光亮。


老了,覺得老人們說的都是真的,血錚錚地。
相愛容易,相處難。

幸福,像是遠方的光芒,永遠懷抱希望,永遠需要努力走向光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