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2020.8.9 平易不近人











手沖單品冰咖啡,伴著冰融化,溫順地口感,卻不見得適合與其他咖啡混合。

好入口,但未必易於調和。

我吧,平易,但未必近人。

約莫半年前,我加入了個群。陌生的群。期待透過這個充滿未知的群體,看看有沒有談得來的新朋友,也想藉此看看其他跟我同年齡層的人們,在不同行業間的樣態。

至今,半年了,我依然在群組裡,尚未自主性退出。令我意外。過去對於加入的群,短則兩天,長則一個月,已算是上限,接著我便會默默的按下『退出群組』的選項。畢竟,陌生人,終究是陌生人,而我,始終不那麼容易融入人群。尤其,是這種雲端來、雲端去的屬性。

這個群裡,加入後我去了兩次實體的活動,見到了許多陌生真人,但好景不常,很快地,發生了群跳。簡單來說,是起因於某個人的發言,導致一票人一起退出群組。因著近幾年我對人的疏離越發嚴重,導致我並未跟著退群,再者,我也想知道留在群組裡的人對此事(群跳)的看法,尤其是群長(C)。本想,觀察一陣後,就退群了,但截至目前為止,我意外地依然在這個群裡。

與C只有一面之緣,他長我幾歲,似乎是個率性的人,長髮,因為過敏有著淡淡的眼圈,聽起來是個金融業的管理者。會加入這個群,主要是受到C的文章牽引。文筆好的人不少,但C對於文字的運用恰如其分得令我嚮往,靠文字來實現SOHO生活對我來說差不多是已經遺忘的夢想,也因為如此,C那信手捻來出神入化的文字編排,更是引人入勝。管理階層的他,業務、人資似乎都有涉獵,因此對於這個群跳的現象,其實她並沒有因此而解散群組,反而是再徵了更多的人來加入群裡。

新血加入群裡,對我來說,又算是一個新的群體了,因為參加實體活動時短暫對談過的人們,大多退群了。我要自己暫時先繼續待在群裡,畢竟沒有持續地參與,我又如何知道在這個群體裡我是耗損或是收穫。五月底群跳事件至今看下來,似乎收穫是多餘耗損的,畢竟還不是真人階段的交往交集時,也談不上什麼損耗。但不同領域之間的對話與交流,卻是難得的對話機會。

過去的我,是很容易從眾的人,一群雖不熟但至少認識的人離開了,我應該是會跟著一起離開的。可是,我卻沒有。過去的我,是個很擔心無法融入群體的人,在群體活動時總會努力地找話題與人對談。但是,這次我更偏好成為一個放鬆的觀察者。一度,還被同桌的人說「誒,說點什麼吧!你怎麼都不說話?」是啊,我怎麼都不說話。一部分是因為不說話我並不覺得不自在,一部分則是因為不急著多說話,想多聽別人說說話吧。似乎,與過去的我那樣的平易近人來說,我變得平易不近人了。


我想,我,平易,不近人。是好人。好群,感謝群長,也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