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2020.8.11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窩


居所,是個對動物來說代表安全感的重要處所。這份安全感,未必是一般定義的舒適、整潔、豪華或美麗,而是在那個熟悉的空間或環境裡,有著熟悉的味道、能夠放鬆的歸屬感。

是啊,即便再華美的宅邸所在多有,但終究,還是自己的家裡,最令人感到舒服吧。

那個看來不失宏偉外觀的大厦,我在外頭探看時,想像著裡面應該會是華美的單位。隨著L帶領著我們步入這個有些重量的大門後,我還疑惑著究竟會在等一下看到什麼樣的處所。感覺應該會是很不錯的居住環境吧!


走過大廳後,我們往地下室移動。啊!地下室呀,有些負面印象,但因著社區外頭的外觀好看,總覺得應該不至於太糟糕。但經過公共空間來到一間間套房的走廊,就開始感覺到些異樣了,空氣顯得悶了許多,每個房間大門間的距離其實不大,地下一層應該有很多間房間吧,這麼多的房間在地下是,想必應該很難有對外窗戶的,更遑論陽光了。

在L的堅持下,我們沒進到他的房間。但他帶我們看了房間附近的空房,他說格局一樣,我們推們進去後,潮濕的霉氣撲鼻而來,實在令我擔心住在旁邊房間的L的健康狀況。房間格局來說,空間不大,但一個人生活也還算行了,衛浴、流理台一應俱全,獨缺洗衣機(其實事後想想也好,不然洗完是要晾在哪呢),只是沒對外窗的狀況下,單靠看起來有個抽風管,究竟空氣流通的效益如何,令我好奇。聽說,L在這個環境裡,已經住了十幾年了。


沒有對外窗的房間,其實我也住過。還記得那是一個製做紙箱的店家,一二樓拿來堆放紙箱的房子,樓上的幾層隔層了分租套房,包含浴室,大概也只有小小的三坪多。房間裡唯一的窗戶是對房子的走廊,有等於沒有。在那個空間裡,我也住了半年多,老實說沒搬離開前,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我想,這就是動物對於居所的歸屬感吧。
也許空間小,也許不夠通風,也許有些潮濕,也許有些混亂,也許不那麼引人入勝,但就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安身之所。在這道門裡,不用面對社會或其他人的批判,在這道門裡,無論喜怒哀樂,都可以安心地發酵。

看完了L的居住空間,似乎也更加明白了尋求棲身之所的生物性需求,每個人都想要有個全然放鬆的處所。也許住飯店、民宿很舒適,但終究不如自己的窩那樣富有熟悉感與安全感。於是,讓每個人都有基本的健康居住環境,實在是整體社會與國家還要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