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2020.8.13 幸福的滋味

(圖為花蓮戴記扁食)

身而為人,似乎就不若刺蝟那獨居動物般。
我們總是會需要陪伴。或者,不一個人吃飯。

記憶中,小學、國中、高中,甚至大學同學們總是會相約一起去合作社,一起去圖書館,一起吃飯,甚至一起去上廁所。其實,對於「什麼都要一起」這樣的狀態,小時候的我是深感疑惑的。買東西、吃飯不都是一個人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嗎?更別說上廁所了!難道能互相協助地上廁所嗎?不過,這好像是一般人常有的狀態。在這件事情上,我從小就覺得自己異於常人。

不過「一起」這件事,在工作後,似乎有了不同的解讀。
這時候的「一起」,對我來說似乎是有意義了,那代表的可能是一種共生結構(例如:辦公室間的團購),可能是一個團隊,可能是一起研究某件事,也可能是對於未來會彼此牽動。因此,對於「一起」這回事,也不那麼排斥了。但孰好孰壞,目前仍是未知。

生活上,獨立,總是父母想訓練孩子的。但年紀越來越大,才發現,其實再怎麼樣,也不可能完全在這個「人的世界」裡獨善其身。畢竟,以我這個總是想『避免帶給其他人困擾的人類』來說,孤獨死被發現的時候,恐怕很難不造成別人困擾,也很難自己善後。終究,身而為人,還是需要這個社會的其他人給予幫助,搬運遺體、整理後續環境等難免也是其一。年紀漸長,開始明白了小時候同學們為什麼總會事事想「一起」。無論如何,紛紛擾擾的社會裡,偶而也想吃飯的時候身旁有個人(起碼自己忘記帶錢包時,有人幫忙買單);工作煩悶時,也希望有個人靜謐或吵雜的陪伴;夜深人靜時,希望手及之處有個溫暖的懷抱。也許,小時候的「一起」是為了年長後找到生活伴侶的初試吧。

找到適合生活的人,需要很多的勇敢和時間。
每個人依著原生家庭的背景不同,在人格發展與價值觀的形成,都有很多的差異。於是我們需要透過不停地提起被拒絕的勇氣來摸索、試錯,才有機會找到那所謂的『可能對的人』;接著,還得花許多的時間來跟這個人相處,才有機會確定這個人適合跟自己長時間的過日子、確定這個人能夠跟自己達到妥適的溝通。戀愛總存有許多美好的想像,但終究會回歸到平凡生活的每一分鐘。幻不幻滅?我想回歸到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幻滅是一種必然,只是端看我們是否還能夠跟對方一起享受箇中的酸甜苦辣。

總之,有個人能夠一起相對而坐,吃碗扁食。
我想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