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2020.12.12 退出也需要個sign

 「一起沉潛的一段路,終究,是分道揚鑣的時刻」

那個加入了將近一年的群,我點下了『退出』的選項。

沒什麼特別的負面原因,大概,只是看清後決定面對真實的自己。



每週六的早起上課,不知不覺一個學期也過了三分之二。

那個當初想加入的群,約莫一年的時間裡,歷經了一些人的退群,歷經了群長的越來越少出現,歷經了群裡有人遇到新對象後又與之分離,歷經了又有新的人們加入,這天在 lia 的退群後,莫名地觸發了我的退群最大衝動。


中年|寡淡,是兩個令我感到共鳴的詞,於是加入了這個群。

『中年』是個相當中性的詞與事實,但『寡淡』卻是一百個人有一百零一種解釋。原本以為,寡淡群裡的人,應該大多日常寡淡無所求,但事實上,寡淡裡,依然有著各種不同的追尋,期待財務自由、期待尋覓到合適的戀人、期待買房等等。除此之外,當然也有許多生活的分享,哪裡有美酒、美食、美麗的風景。

我在裡頭潛著水,也挺悠遊,望聞著大家的談話與分享,終究沒踏出那個與誰成為真實世界朋友的界線。對於群裡見過實體的人們,也多退出了,我想,lia的退出就是個sign吧。於是退群了。

這個群體很特別,有業界的高管人、有命理人、藝術人、有工程人、有老師、有法律人,以我所知的資訊裡,大家似乎都對於自己的人生在做什麼感到很清晰,但大家依然有著各自不同的想法與煩惱。「旁觀者清」,訴說著問題的人,到了中年的年歲其實也往往也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但「想」與「做」卻總是兩回事。我對著虛擬朋友們,聊不出生活上的經歷,更別提我那工作要讓別人理解有多費唇舌了,於是從浮潛也逐漸變成深潛。

人,終究看清他人的問題簡單,解決自己的問題不易,而如何「謙遜」地面對更是需要智慧。群裡,霧裡看花地看著別人的生活,或許也是時候專注自己的生活了。群裡的幾乎每個人,我們都不知道彼此的真實姓名,但我想,我還是會偶而想起那個慧詰犀利的群長的,「眾生皆苦,唯有你是草莓味」這依然是令我想起來會笑的情話故事。


『說點話嘛!不要都不說話~』還記得這是上回碰面吃飯時 lia 對我說的。

此時的我想對他說,「Hey,我也退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