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2021.7.11 今天我想來杯...冰滴咖啡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430719/

炎炎夏日,防疫警戒三級在家居多的生活裡,似乎也多出了點零碎的時間來製作冰滴咖啡。

多年前買的冰滴咖啡壺,在櫥櫃早已經塵封了好久好久。印象中,每回製作,約莫需要六個小時的時間。有時候一時興起想來點冰滴咖啡,考量到製作時程後...便告訴自己「恩...有空再來做好了」...有空,到底是什麼時候呢?

三級防疫警戒輪班在家工作的生活前,平時下班後去上課,回到家再一個多小時後,便已跨越到隔天。這樣的時間性,要製作冰滴咖啡,除非晚上製作,早起收拾,否則恐怕也只能週末時候。但平日的忙碌,於是週末零碎時間只想純純的放空。(是的,就是平時的我,放懶了)

每天UBER EAT廣告總會說著『今天,我想來點______ 』。某天,我也決定,今天,我想來製作點冰滴咖啡!於是翻箱倒櫃找出了我的冰滴咖啡壺。

需要的東西:
  • 電子秤
  • 想做成冰滴的咖啡豆40公克
  • 冰塊
  • 冰滴咖啡壺
步驟:
  1. 40公克的咖啡豆以3或3.5(小飛馬600N)的刻度磨成粉。
  2. 放下下層濾網後,將咖啡粉放入冰滴咖啡壺,稍稍使咖啡粉平均放置。
  3. 以冷水慢慢先將咖啡粉濕透,通常約需60-70cc冷水
  4. 放上上層濾網,上壺置入放滿的冰塊後,再將空隙注滿冷水。
  5. 調解上壺向下滴濾的流速。我通常採取約1.5~2秒一滴的速度。
    這樣的流速製作完400cc的冰滴咖啡,約需六個小時。
  6. 等待六個小時後,冰滴咖啡第一階段就製作完成了!
製作完的冰滴咖啡,密封後放入冰箱冷藏發酵(熟成)。我通常會在兩天或三天後取出飲用,但網路上也曾見「一週熟成為最好風味」的說法,可視每個人喜歡的口感而定,沒有必然。


飲用時,以冰塊先置入杯中,再倒入冰滴咖啡,即可享用一杯好咖啡!喜歡喝拿鐵的朋友,加入適量鮮乳調味,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冰滴的香醇並不因牛奶的加入而減少!

豔陽高照的午後,冷氣機顯示溫度32的高溫下,有杯香醇的冰滴,也是一種醇醇地幸福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