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2021.7.4 NTPU第一學年總回顧


5月15日開始,雙北升三級警戒,印象中那是期中考過後的第二還第三週吧,因應疫情,於是乎學校課程便改成了線上教學。對學生和老師來說,應該都是滿衝擊的狀態。畢竟,先前也只有宣導大家要準備、要準備,這回,可是立即、馬上、一瞬間,就改成全面線上教學了。


升三級過後的學習狀態,跟課堂上相比,各有優缺點。

優點來說,
  1. 相對減省許多需要往返學校的時間。
  2. 有些老師採取預錄的方式教學,學生可以選擇合適的時間觀看,尤其對於隨時可能因為工作而無法準時到課的同學來說,是很體貼的機制。另一方面,因為是預錄,因此想要加速或放慢也都很自由,在學習上自主性會更可以貼合學生的需求,聽不清楚的,重新再播放三次,也沒問題。
  3. 有些老師體恤學生們並不想透過視訊露臉,讓同學們可以點名時露臉就好,點到問題時開啟麥克風回答就好。對於同學們來說,在家想穿著睡衣,不想穿褲子等等,均相當自由自在。
  4. 對於平常抄筆記來不及的同學來說,可以採取銀幕截圖的方式,先行留存,課後再行整理。相比於課堂上經常手忙腳亂,這遠距課程相對能夠掌握。
  5. 時間彈性的關係,我總算有空倒垃圾!
但相對地,也不是沒缺點
  1. 有些老師不熟悉線上系統,起初有些斷線或者收音的問題。但大多一兩次後就都解決了。
  2. 有些不習慣對著電腦自言自語,還是相當抗拒。
  3. 太自由,也可能自由到忘(ㄌㄢˇ)記(ㄉㄜˊ)上課。
  4. 老師因為自己對著電腦或錄音筆講課,於是乎相當流暢得滔滔不絕,於是乎課程進度相比於實際課堂的進展,多出很多。換言之,期末考的範圍必然水漲船高。
  5. 更多自己的時間,讀書與課程的時間管理,更凸顯學生的自我控制能力。(顯然我...)

整體來說,其實線上學習的狀態,我是不排斥的,畢竟我本來就不是個熱愛交際互動的人類。而線上的課程外,老師也舉辦了幾場線上演講,一路聽下來,其實覺得效果與實體演講相去不遠。甚至讓我平常上班沒辦法聽的演講,也得已抓空擋線上參與。至於期末考試評核,有些老師改成報告,別系甚至有口試的情況,而本系的專業課程仍以筆試為主。

線上課程,並沒有讓該讀的書變少。以債編總論這一個科目來說,這四本是讀過一部分的,還沒算上有一本讀完還給圖書館的...確實偶而會問自己為何給自己挖坑...呵呵。
然後債編總論下學期還有...(倒地)

算算,一學年下來修了...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憲法、比較政治、法文、犯罪學、國際公法、債編總論(一)...。認真算,似乎沒幾科,但開始理解為何法律專業的學生,需要花很多很多很多時間讀書了...書實在是、真的是...永遠讀不完...(苦笑)

第一學年度過了,老實說挺累。年紀果真大了,飛蚊症竟隨著壓力跑出來,所幸檢查後醫師說不嚴重。不過,學習的過程和填充知識的感覺,卻是令人享受。準備考試前,焦慮起來偶而還是會懷疑自己,但成績揭曉時,卻也感謝自己每一個願意再堅持一下的努力。於我而言,沒特別追求學位、沒特別追求律師證照,純粹希望在生活的當下持續學習,進而讓遇到我的陳情人,能夠因為這些知識的累積,能夠更快得到正確與需要的資訊罷了。

我想,我還會繼續唸下去吧。還請老師同學們,多多指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