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2012.08.06 別急 ~ 讓孩子學著為自己決定

我的天兵家庭這回又有什麼新戲碼了呢?

(話說也許我該來寫篇人物介紹才對~XD)





今天大學指定考科分發結果出爐啦,這種時候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我家這也不知道是歡樂還是哀愁了,寶貝弟弟的反應是無言就對了。

分發結果是某N大學的藝術相關學系,一早我坐在機車上就開始查榜了(我果然是個有強迫症的姐姐...),

看到結果是放下了幾分擔心卻又增添了新的憂心,萬事總是一體兩面阿...Orz



心裡面想著待會要不要打給弟弟,想著要不要先陪他去看看學校,

想著如果要念大學的話他要不要換台電腦,想著藝術相關的學系材料費所需不少他不知道到時候錢夠不夠,

想著他自己去那山裡面的學校不知道會不會找不到地方,想著整個系多數都是女生他不知道吃不吃得開,

想著念這四年期間有什麼證照可以考取以保障他就業,想著這個學校這個系畢業以後會不會等於失業。

你看吧,我已經從還沒進去念的部分想到畢業找工作,我這姊姊,你說累不累有沒有病。



壓抑著想了解弟弟想法的心情,直到在FB動態上看到他在回答那些有的沒的網路問題才敲他,

問他查榜沒,傳來了一堆點點點,看來是查完榜了,問他要念嗎,接下來是好一陣子的沉默,

問他了解學校了沒有,這回好點,他告訴我已經到學校和系上網頁看過也了解課程大綱了,

再問一次,所以你要念嗎?他說,他得想一想。



是阿,這問題是該由小孩子本身好好思考,其實不唸大學,SO WHAT?

但重點是他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總不能念了高中結果念不好說是因為當初家人要他念所以現在不能怪他,

而大學要再一次重蹈覆轍吧,國中升高中,你說是年少無知也就罷了,

高中升大學總得經過自己的思考了,好歹也已達法定年齡了,18歲的孩子是個大人了。

我要他好好想想到底要不要念?並且對自己的這個決定有個短程與中程的規劃藍圖再和我聊聊。







中午我急著出門,路上電話響了,來電顯示是家裡,我很快的接起電話。

母親問我知道弟弟的分發結果沒,我說知道,他便問我有沒有對他說什麼,我說我要他想清楚要不要念。

母親怒氣沖沖的對著我說,沒什麼好想的,就去念阿,接著說你知道剛剛他打工的老闆在對街吼著他,

說是他連工作日期都記不清楚,說是工作態度不佳一罵臉就垮台這飲料店生意還給怎麼做難道客人買杯飲料還得看工讀生臉色。

姑且就不論這趟工讀的價碼低得不可思議,還沒給加保勞保,但雇主與受雇者都沒出聲,我也不好介入。

但讓年輕氣盛的弟弟去打打工挫挫銳氣的確不是壞事,年輕人總要出社會了才會懂得家裡人說的態度的重要性。

母親氣憤的說他還告訴老闆,感謝你罵我的兒子教導我的兒子,

又接著說如果弟弟不繼續升學在家裡待著,待一年就給爛了,我心想他又不是水果,要真會爛反而還簡單得多,

我聽著聽著火氣上來了,對母親說,他要是真有勇氣說不去念書那我也就認了,再另謀出路應該再討論,

起碼有機會置之死地而後生,但我們都清楚以弟弟的個性不會的,可母親就擔心那個萬一。



我稍微大聲的對母親說著,如果你再繼續驕縱他寵他那他才真的會爛掉,現在就是要讓弟弟學著自己做決定,

當初念高中說是我們要他念的,念了個七零八落不說,還一副不干我事的樣子,這樣的態度怎麼對?

書沒念好不打緊,還沒學會負責任已經學會推卸責任了,這還得了。

我告訴母親難道我們又要重蹈覆轍嗎,這回我們也該讓她自己做決定自己負責自己承擔結果啦,

母親安靜了一會似乎是同意我所說,我對她說我們都知道結果,不妨讓他試著「自己做決定」。



後來和母親閒聊了其他話題後便掛了電話。

但我心裡卻有股沉重感,彷彿一次得教兩個孩子的感覺,沒有不好,只是總是有疲憊的時候,

話說在放榜前兩天,我可是緊張到腸胃不適得很,沒想到放榜後隨之而來的是大小教育。



父母親們保護孩子是本能,但當孩子長大了,也應該逐漸的放開攙扶的手張開保護的羽翼,

孩子們即便受了些小挫折也無妨的,他們才會知道很多事情必須「自己」負責,

今天在我們天兵家庭的這件事情裡,媽媽還不習慣孩子已經長大了,其實打工這回事應該讓孩子自己去接洽的,

而孩子也沒想到倘若自己可以處理,應該委婉告訴母親請他放下心讓自己來應對進退。





至於到底決定要不要念某N大學這回事,我還是堅持應該由弟弟自己決定,

畢竟賭的是他的未來,學到的東西在他腦袋裡不是我或者母親的腦袋裡。

深夜打電話給弟弟,談了不少,但這青少年究竟聽進去多少我沒把握,

說教嘛,總得給打個幾折,但這年紀這世代肯聽算是乖的了。

讓他再好好思考思考吧,畢竟屬於自己的未來,得靠自己作夢築夢才是。

沒有誰可以負擔得起誰的人生,就連父母手足都是,有錢人家也許會反駁,但我們可不是富二代三代呀。



各位父母親們,孩子長大了,別急~讓孩子學著為自己決定吧!您們不也是這樣長大的嗎?^^







我也來好好想想我的夢,好好規劃我的築夢道路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