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2013.04.17 部落格裡的那些故事

大學時代是我剛開始接觸部落格的起始點,
一開始也沒想過會持續寫個好幾年,
純粹,也只是想讓自己有個窗口。
說話。

拼拼湊湊的文字裡,
或多或少也出現了畫面,
關於文字本身,或者故事。

近年來噗浪的出現、Facebook的盛行,
快速以及強大的連結性的形式也許更符合現代人的需求與渴望,
不諱言,我也是體驗者、享受者之一,
只是那個儲存文字的部落格,
我從未打算放棄,或者遺忘,或者關閉。


前些日一時心血來潮,
點開許久沒連絡的朋友的網誌,
好多人最後一篇文章更新的時間都是2011年了,
彷彿,時間也就靜止在2011年。

facebook讓我們的生活與朋友們更快速的連結,
給我們機會可以即時的瞭解朋友的近況,
也許是上個月出國,上禮拜結婚,昨天生小孩,
甚至是這一刻這一秒的現況等等。
看似拉近了距離,
但許多時候,
我卻覺得,更顯得遙遠了。

我和你,
遙遠得得透過facebook才能分享到你的喜悅,
我就在你facebook專頁的銀幕前,
你卻不知道我在關心著、想念著、祝福著你。

而那些關於部落格上書寫的生活,
雖然未必即時,但卻是相對完整性的呈現,
閱讀完,彷彿就和朋友聊上了一陣近況那般,
文字,傳遞著溫度。

但當然,Facebook也不是沒有完整性高的文章,
可老實說,相對地,偏少。
往往會看到長不溜丟的,是目不暇給的轉貼文,
按讚,分享,再往下一篇前進,
彷彿是條既定的道路;
其實不是,我也知道,不是,
但往往人們大多習慣性的,這麼做了。

2013年,
我刪除了噗浪帳號,
大概是體認到我偶而也想被關注的心態真是疲憊,
而且受限的文字長度實非我所愛。
生活已經局限了、壓縮了、不能奔放了,
文字、書寫,怎可不自由。
於是要自己專注在部落格,與文字的撰寫。


一直以來我都常自嘲,
自己壓根是個老人,
手寫書信,始終是我最愛的方式,
進化一點,email也還可以接受。
你會說,Line、Whatsapp、MSN跟facebook不行嗎?
可以對話,也能完整阿。
但,若有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情感想表達,
我終究,選擇信件。

有人曾說,這樣的方式沒碰到面,
只有文字,未免太不尊重,甚至草率。

然而對我而言,老實說,
寫信,
大概是我認為最敬表誠意的管道與方式。


至於部落格,像是我與自己的對話,
說著憤憤不平,說著自怨自艾,
說著歡欣鼓舞,說著期待與傷害。
部落格,也像是我寫給自己的書信,
記錄著生活點滴,記錄著生命姿態,
記錄著生意盎然,記錄著生靈塗炭。
只要以後還有電、還有網路,
我總能細數當年、細說從前阿~

由衷的說,
我還是期待著路人的點閱,
一如我總會定期光顧久久不再更新的網頁,
生命的記錄,文字與攝影,
一直是我最愛的兩個方式,
因此,持續,將是必然。


你,今天寫網誌了嗎?
偶而我也會暗嘲自己的偷懶,
很感動今天終於勤奮了。

部落格裡的那些故事,
一直以來都是我們之間的不可或缺的默契,
我想念著你,也想念著關於你的它們。

你的部落格裡的那些故事,哪裡去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