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我的爸爸

我的爸爸,這個小時候會被老師拿來當作文題目的命題,長大想來,卻是有很多不同的感觸。

我的爸爸,是一個藥劑師,有七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二,是家裡的大哥。
我的爸爸,個性忠厚老實,正直誠實,勤懇好學。
我的爸爸,是個性格壓抑的人,許多不開心的事,常藏在心裡。



認真回想爸爸的許多事,似乎有些淡忘了。

小時候爸爸會騎著腳踏車帶我去公園玩耍,踢踢足球、玩玩投接球,比起媽媽,爸爸其實陪我玩得多。爸爸是個偶而會說出爆炸冷笑話的人,有一次媽媽提起爸爸的日本朋友叫「三本五十六」,結果爸爸接著說「那你覺得四本多少」,瞬間空氣凝結了一會,然後全家人爆笑。爸爸是個很乖的病人,對於醫師的各種叮囑總是會竭盡所能的遵守,以至於即便腎臟不好,在罹癌後的八年間,終究沒有到洗腎的地步。爸爸在我長大後,其實成為了一個像是需要同理與安慰的父親,大學時,我記得他曾經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因為母親的言語而感到心情很不好。

認真說,爸爸其實像個女人,而相反的,我的媽媽像個男人,但這是另一件事了。簡單來說,爸爸是個很纖細敏感的人,很容易傷心的人,而且還是會躲起來偷偷傷心,令人心疼的那種。



碩士班兩年回到台南念書,搬回家住的日子,對於我和爸爸的相處來說,是一段很重要的時間。

每回我載著爸爸到醫院回診的時候,總會跟他胡言亂語的聊。問過的問題很多,像是『對於結婚有沒有後悔過』、『為什麼會跟媽媽結婚』、『結婚前有沒有其他對象』、『性生活滿不滿意』、『對於婚前同居的看分』、『對於生命末期的安排』,以及『有沒有考慮先寫遺囑』等等。大多數時候爸爸如果不想說,或者不置可否就會選擇沈默,在面對生命議題時尤其是這樣。但是,透過這段時間的交流,我也算是更了解了爸爸,知道原來老爸在跟老媽相親前,其實有個在大學喜歡的女孩,但因為家裡弟妹太多個,因此沒有後續了,畢竟在傳統家庭裡,有六個弟弟妹妹的大哥的太太顯然是個不輕鬆的家庭角色,更別說還得侍奉公婆。

爸爸對於家庭的付出是很直覺很無怨無悔的,年輕時工作的好多年,薪資很大部分幾乎是拿來作為弟妹就學的學費和生活費之用。相較於自己的家庭而言,當然是相對少,但他對此確是覺得理所當然。但,老爸也不是個完人,他也有許多的缺點,像是懦弱、固執、愛碎碎念、不愛出門。不過,老爸也過世好多年了,其實他的缺點我也忘了不少,回憶裡經常浮現的是小時候和他去公園踢足球的畫面,以及他早晨和夜間在房間開著檯燈唸英文的畫面。

我總愛和朋友分享,我的英文、日文都不如老爸,老爸過去在藥廠還兼任日文的文書翻譯,而英文則是他一輩子終身學習的語言。你能想像嗎?我的爸爸每天早上六點和晚上八點,都會聽空中英語教室,認真學習英文。對此,至今我仍是忘塵莫及啊。

嗯,其實挺想念爸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