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寫作

寫作對我而言是個重要的存在,像是我的存在那樣。



小時候的我,總會在不開心的時候寫下心裡的話,也許是想對自己說的,也許是想對誰說的。與現在不同的,大概就是過去用筆書寫,而現在是敲打鍵盤來讓文字生成。透過這些文字的生成,彷彿釋放了心情,療癒了自己。那樣舒緩或療癒,即便也許問題仍然存在,但透過寫作,讓自己又重新面對了一次、思考了一次。彷彿彷彿,又得到了一絲絲的勇氣。

是啊,我就是個這麽容易害怕而膽小的微不足道的人類。但終究,我得為自己的心塞找到點出口的。



寫作時,尤其可能在不只有我會看見這些文章的時候,我大多會將心裡的言語轉化成故事或者暗喻。偶而會有朋友說,看不懂我在寫什麼。當然,我是寫給自己的,又怎麼能奢求他人讀懂呢。但換個角度想想,我的暗喻或轉化,或許也是一種對自己的不誠實或逃避!即便長大後,也許有一兩次想大聲且直白的寫下心情,但總在三思後回到了我既定的模式。轉化與隱喻。總是很不喜歡麻煩別人,也不想造成別人困擾,我不希望我的文字在未來的哪一天成為了誰的負擔或造成誰的傷害。是啊,我想很多。而這樣的自己,終究我也明白會逼死的只有我自己而已。(笑~)

近年來,寫作的成果少了。畢竟網路太無遠弗屆,而我想得這麼多,於是往往寫了一大串之後,又按下了刪除鍵。這兩年到復興上課後,繪畫成了我的另一個出口,但大概我的技術太差,於是在畫筆無法表達心境時,我依然會重拾紙筆,用手痠的書寫,讓自己的心情與思緒得到短暫的釋放與喘息。

寫作,終究對我而言是不可抹滅的重要存在。

近半年來,其實我很想寫的一件事是「也許我依然無法祝福你,但我想我選擇了原諒你,也原諒了我自己,在這麼多年後…」,而這要怎麼轉化成我能表達的文章,我還在思考。我想,在那之前,我們還是繼續當陌生人就好。雖然我總覺得我們終有一天會相見,但目前來說,還是願我們不會相見吧。


如果,我的存在能留下些什麼成果,我想除了攝影之外,「寫作」大概會是另一個關鍵的部分吧。寫作之於我,總是挖掘自己與誠實面對自己的最佳方式。丟失了這個能力的話,我想絕大部分的我,也就死去了。

註:圖片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