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2020.09.01 海洋獨木舟學習初體驗

趁著開學前所剩不多的週末,瘋狂地跑去參加了獨木舟的初級訓練課程。
兩天課程結束後,睡夢中還有種在海上被浪推著晃動的錯覺。
晃著晃著,晃著晃著,咦?我竟不是在獨木舟裡。

前幾週到花蓮參與清水斷崖划獨木舟看日出的體驗後,實在覺得因為業者太佛心以至於都沒認真划獨木舟的感覺,實在很想體驗自己划船的感覺,於是瘋狂地報名了獨木舟課程。在課程結束後想來,實在覺得自己當初報名到繳費的節奏之快,真的是神經病來著。寫文章的同時,我的臉部、唇部、耳殼都還因為曬傷脫皮而感到乾癢。慘了慘了,我又黑了一層了我。

此次參加的課程是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所舉辦的「ACA L1 海洋獨木舟技術認證課」,為期兩天。這個週末報名的人不少,分成兩班,每班有兩個教練。對了,極限運動員陳彥博也為了比賽來學習滑獨木舟,課程的第二天,剛好也有見到他和教練一起下水、划船。

兩天的課程裡,第一天的上半天先是聽教練解說了獨木舟和安全裝備的介紹,以及調整獨木舟的腳踏板、如何穿船裙固定船裙。接著因為下大雨的關係先在陸地上練習前進槳的動作,中午左右,雨停了就準備搬船到下水點出海了。第一次搬船,才知道,原來船好重阿....

下海用前進槳划離岸邊,穿好船裙後,先練習划了一小段,適應在海上航行的感覺,然後教練請大家集結,接著就開始教導翻船脫出囉!翻船其實沒想像的恐怖,學會了以後在海上划船反而比較安心,因為確定自己如果翻船了知道該怎麼做。翻船學會後,開始教倒後退槳、掃槳、側槳,以利航行過程中的方向調整,前進後退。

第二天的課程則是一早九點多備船下海後,從下水點往象鼻岩划去,中間會經過港口船隻的航道,還會經過一處需要轉彎的急流處,教練指導著學員們的進度,經過一段時間的划行後,終於抵達了象鼻岩。在海面上抬頭看岩石的感覺,跟平時在陸地上挺不一樣的,在海面上看著陸地上的人們,那種遙望感親近卻又疏離,挺新鮮。中午用餐後,開始學習各種不同的救援方式,浮力袋復位、愛斯基摩救援等。

兩天的課程下來,雖然痠痛疲憊又曬傷,但對於划獨木舟這項運動有了很不錯的了解。扣除搬船的辛苦外,我還滿喜歡這項運動的,如果是團體一起划船出遊,相信在安全性上也會更有保障。課程結束後,教練發了ACA L1認證小卡給大家,這將有利於未來出國想要租用獨木舟時的程序。

教練們都很用心地教導,並且仔細觀察學員在練習時的狀況。
如果各位看官想學習或了解獨木舟這項運動,我想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會是個很棒的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