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2021.01.16 NTPU一上完結心得

  

久違的冬陽,在邊曬著窗外灑進的陽光,邊寫期末考卷的這個日子。
期末似乎也挺美好。

不知不覺地,一個學期就這樣過去了~究竟會不會All Pass呢?靜待佳音了~

也不算誤打誤撞,畢竟是自己選的,總之似乎是真的踏進「法律」這個領域了,不同於工作上的法案討論,從基本的民刑大法學習起。本來就知道是個吃力不討好的選擇,但實際開學後,才發現,根本是「吃力不討好*10」這樣的感受。

時間總是很快地溜走,一邊邁入中年,一邊也過完第一個學期了。

第一學期的生活,原以為會跟唸復興時的loading差不多,但開學兩週後,就感受到滿滿的差異了。首當其衝的,大概就是每個禮拜六早上八點十分開始上課這回事。原以為自己會常翹課的,但莫名地也順利過完了一學期,週六在寒冬中起床雖有些痛苦,但似乎也還行。但我想,老師上課很精彩很有內容,也是讓我願意早起的一大主因。

一年級上學期主要的大課程,不外乎: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憲法,另外除了通識外,還修了選修的犯罪學、比較政治與法文。老實說,令我頭大的不出法律專業的三大門課,其他都還算好掌握。班上同學們似乎來自四面八方,有應屆生,但多數是科技業、公務員、律師助理、學校老師、國營事業等跟我一樣重返校園的同學。在法律這個通常單打獨鬥的專業上,同學們總是相互分享筆記、分享上課板書、分享課輔錄音檔案,其實挺有愛的,學習起來也算是相當有同儕助力(與壓力XD)。

第二回唸大學,自己選的專業,心情與小時候有蠻大的不同。學習上,聽不懂,就想辦法找書看,學不會,就透過助教的課輔再多聽多想,然後再重新唸書。星期一到五,將近八成的日子裡得上到深夜才下課回家,週休二日,也成了週休一日,那忙碌的另一日是精實地從早上八點一路上課到下午三點,老實說,一學期過了,但上課打瞌睡的次數,兩隻手都數得出來,實話是連我自己都感到有些驚訝。

不得不反問自己:「天啊,我小時候到底在幹嗎?」


台北大學進修學士班的課程設計,前三學年每學期必須修習16學分才能算完成註冊,但對許多上班族來說,一個禮拜下班時間要塞進16小時,其實算相當滿。而法律專業,因為課堂時間有限,上不完似乎是種常態,於是另外還有助教的上課時間來幫同學們溫故知新與解題教學。以這學期來說,除了修習的17學分外,每週都另外還有憲法2小時、民總3小時的課輔,等於我一週需要花22小時上課。而這些,都還不包含得自己另外安排唸書的時間。

換言之,對我這個原先時間管理不太好,就愛拖拖拉拉的人類,「時間管理」更顯重要!

不過,累歸累,其實對於學習到知識的感覺是很興奮的。


但一學期過後,我想對於念書的方式、筆記的方式、時間的規劃等,在各種嘗試後似乎開始找到自己適合的步調。期待下學期能夠在健康(運動)、工作和學業間取得更好的平衡,並且更順暢地面對與因應課業要求與壓力。

『甘願做,歡喜受』我想,這大概是繼就讀復興與唸法律以來更深刻的感受。

p.s.本學期體驗到舌根可以碰觸到因感冒而腫脹的懸壅垂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