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2021.01.27 咖喱飯

 

今天中午,要吃什麼呢...(食指互戳貌)

離開辦公室前,忖思著待會的用餐選項,早餐店的巧克力吐司、黑胡椒鐵板麵加一杯奶茶?丼飯家的咖哩飯?便當店的雞腿便當附上香甜的滷汁?開始工作前,對於吃什麼這件事彷彿沒太多困擾,通常都是家裡有什麼吃什麼,否則就是不想吃家裡的,自然而然就已經想好想吃的外食種類了。小時候,偶而覺得,為什麼吃什麼總是沒得自己決定。

長大後,自己在外生活,從一開始的很興奮地每餐都有想吃的食物,到後來發現其實選擇也是相當有限,距離、開銷、營養,各種考量下來後,最後常吃的往往也就相似的那幾種而已。於是,漸漸地也想念起了,不用思考要吃什麼的時候。小時候以為做決定是件很棒的事,長大了才發現,原來被決定好其實也是幸福的一種樣貌。



最終,我選擇了獨自走到丼飯店,原本還擔心會因為疫情考量而改成全部外帶的模式,所幸還是有內用的選項的。進入店家後,在座位上安頓好後,點了可樂餅咖喱飯。嗯,就是莫名的,想吃可樂餅。今天是靠窗的位置,玻璃的另一邊是熙攘人往的騎樓,有一群年輕人在旁邊聚集著,像是等著朋友的到來,要一起前往某個地方。另一旁是一對男女,相對而坐用著餐。很快地,我的可樂餅咖哩飯送來了,我興奮地用湯匙撥了一角可樂餅後放入嘴裡,彷彿飢渴已久好不容易得到美食澆灌的心靈,整個澎湃了起來。就是這個味道,就是這個我想吃的味道。

咖哩的好吃與否,對我來說有幾項關鍵。首先,夠濃郁!其次,夠香醇鮮甜!最後,搭配的白米飯必須粒粒分明卻又飽滿有彈性。至於這咖哩是用咖哩塊烹煮,或者是薑黃煮成的咖哩,則各有一番風味,於我而言實在是難分軒輊。當然,這裏所指還是最常見的黃咖哩。

咖哩的吃法,似乎因人而異有許多種方式。我是喜歡把咖哩醬放在一旁,每次適度地取一些醬沾到我要入口的白飯旁,接著一起在湯匙上送進嘴裡。總覺得,這樣才能吃到白米飯的飯香。但也有些人,要把醬直接淋在飯上,甚至要淹沒白飯,彷彿滿滿的咖哩湖淹沒了白飯青蛙的豐足感,對了,為了區別後者,這裏要強調,此樣態下白飯們此時都還是聚集在一起的。更甚者,是在前述佈滿醬的狀態下,並將白飯與咖哩均勻攪拌融合,你儂我儂,飯不離醬,醬不離飯。
老實說,第三種狀態,我是無法接受的。畢竟咖哩的香濃,也不該全搶了白飯的光彩。

一碗咖哩飯吃下來,不過二十分鐘,不誇張,不只口齒留香,彷彿身心靈都得到了滿足。難怪世界衛生組織對於生活品質的問卷裡,有一題是詢問「能不能吃到自己想吃的食物」啊!走出店門時,還意猶未盡地想著,下次來我還想吃咖哩飯。


選擇,是幸福也是辛苦。但能選擇並且自己去執行這個選擇時,我想已是滿滿的幸福。
咖喱飯好好吃!(嚼~幸福貌!)

不知不覺,想起了電視中外送餐點的廣告詞「今晚,我想來點xoxoxo!」
看倌們,明天的午餐想來點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