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2021.1.26 畫吧!

畫作來源:2021年我是藝術家特展,作品名稱夢之翼,作者卓明珠

那天陪同老闆出席了特展的活動,趁著拍照的空檔裡,我也順道欣賞了展出的作品,這幅「夢之翼」是那天第一幅深深吸引我的畫作。用色大膽鮮明,亮暗間呼應襯托,彷彿訴說著大無畏的自由與澎湃的熱情。

從小,我們總是會有許多的如果。
如果,我是一隻小鳥。
如果,我有一千萬/一部超級電腦/一個哆拉A夢/...。
如果,我是總統/醫師/計程車司機/...。
還有最近很夯的,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面對著這麼多的如果,凸顯的是現實的局限,也是想像的無限大。
我們總是小時候面對看似不設限的未來,但未來卻又是這麼地有各種框架。

扯遠了。
關於繪畫,我想像的如果,其實很渺小,也可能很艱鉅。
如果,我可以任意揮灑的作畫,不知道會是幅怎麼樣的作品。
從小到大的學習裡,早已經習慣了有標準答案的運行模式。
於是追尋自由的障礙其實就是自己的不自由。知易,行難。

看著同學的畫作,驚艷著作品所呈現出來的奔放。
看著藝術家的展出,讚嘆著畫面所帶來的震撼。
不同於文字的慣習,早已經習慣了這刪刪改改的敲打。
顏料的塗抹,彷彿一道道永不抹滅的印記,於是更難於下筆。
面對寫作,我總說,寫吧,開始寫,就會逐漸寫出來了。
面對畫作,我也說,畫吧。但提著畫筆的手,卻遲遲怯於讓畫紙一嚐顏色。

畫一張圖,也成了我在寒假期間給自己的期許與療癒。
一如《心中的小星星》美術老師說的「藝術,是為了表達情緒」。


嗯,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