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2年2月6日 星期日

2022.02.06 關於久違的「初次見面」飯局

 
喵~初次見面,請多指教!(作揖)
(圖片來源:我弟)


「你好,我是XXX」帶著不失禮貌的微笑。
「你好,初次見面,我是OOO」
很多年沒吃這種『初次見面』的飯局了。
今年過年,神來一筆地遠方的親戚又捎來了一場飯局。

吃過最明確想以結婚為前提的飯局,當數多年前的Y了。
在碰面前,Y問了不少相當實際的問題,舉凡...
「你覺得老公和男朋友有什麼差異?」
「你覺得夫婦倆再加一個小孩,一個月收入大約需要多少?」
「你會開車嗎?」
「你覺得門當戶對重要嗎?」
......等。
碰面前,Y的提問雖然實際,但確實令我感覺到多少有些無言。

飯局當天,以為會冷場,結果聊了不少。聊他的所學專業、聊他對於工作和家庭的想法,聊他對於年邁父母照顧的安排,聊他身為兒子肩上責任的承擔等等。後來我們成為朋友聯絡了一段時間,也曾經介紹朋友給他認識,但可惜郎有情妹無意,直到他找到對的人結婚後,我們就少了聯繫。


扯遠了。
有時總覺得長輩們,怎麼老是覺得晚輩們沒結婚,就是需要介紹對象呢?或許,就像是有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那樣吧。


話說回來,這場久違的「初次見面」飯局,見到的竟然是七、八年前曾經加過LINE的網友,想來只能說是有緣了。當他提起時,我想了半天,壓根想不起來。但重新加LINE時的顯示名稱,倒是喚醒我的記憶,啊!是這位R先生呀!R應該是個愛貓、善理財、獨立自主的人類。加上他每星期固定與上帝建立關係,我想他應該和自己相處得滿好的,生活打理得也挺不錯。說到這,這次飯局有個長輩一起參與,倒是我過去比較少有的經驗,這其實有好有壞,壞處大概是需要回應長輩的誘導性提問,以及不太容易找到藉口提早離席,但好處便是不想說話時,一片沉默,長輩會自己找點話題說,讓場面不至於太過尷尬。

認識個新朋友很好,但若這個認識是帶有前提的,其實未必人人都能舒適自在。順其自然便好,希望後續長輩們能尊重當事人的自主發展才是!(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