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2022.02.13 關於,交際。

那天,和久違的朋友相約在京站吃飯,邊吃邊聊著,似乎對於人際的交際有了更深刻的感觸。

我本來就不是個外向的人。

隱約記得,小時候跟著母親公司的活動外出,一群人在戶外參與團康,我努力表現得外向、主動,想爭取其他人的認同,想讓母親感到驕傲。高中時,帶領著班級參與活動,努力地想要讓大家更有向心力,但最終還是弄巧成拙。大學時,開始認清自我,對於不想參與的大迎新,決定不參加。直到幾年前的自己,對於不太想,但好像又應該參與的活動,也還是會半強迫自己參加,搞得無形間產生了許多壓力。近年,終於比較由著自己內心的聲音,明確採取「不想去就拒絕吧」的姿態。現在的自己,輕鬆許多,回想這一路以來,不禁莞爾。

這幾年努力追求著自己的學習,老實說並不是想要爭取到什麼外在認同,只是純粹喜歡學習的滿足感,也許畫得不好,但仍盡力畫著,也許法律教科書讀得沒其他同學快,也是盡力將書本的知識理解。忙碌之餘,少了很多過去的交際,和朋友的交往愈趨減少,但幾個長年聯絡的朋友,依然不乏偶而聯繫近況。朋友,還是老得好(笑)。

幾年前偶而還是會想要認識新朋友,希望了解不同領域的事物,充實自己的所知。但我這慢熱的性格,往往還沒熟,就已經疏離。再者,隔行如隔山,哪會因為認識了誰,就懂了那些專業?於是現在反倒不再特別努力這些事,隨緣吧。新認識的朋友,要轉換成為真正的朋友,談何容易,我自知不善交際、不好送禮、不喜逢迎拍馬,又有些白目地愛說真話,於是朋友自然就...。

有些久違的朋友,偶而會噓寒問暖一下;有些久違的朋友,偶而在需要我的時候出現一下;有些朋友,是直接失聯了。近年和朋友的聯繫裡,通常一對一居多,對著一群人的交際我通常無法持久,大概三、四個鐘頭,差不多是極限了。但因著長年的工作訓練,對於新朋友(陌生人)的交談,我也漸趨熟稔,但不會再像小時候那般想尋求他人的認同了,單純地只是談天著,不預設立場地、不求得到什麼地,隨性地聊。新朋友,少了。工作上認識的人們,大多數,於我而言純粹就工作夥伴而已。

交際,恰好就好。
朋友,有緣便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