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紀錄】相隔十二年的轉職心情

(圖片來源:網路)

十二載的茁壯,自覺不時隨風搖曳,殊不知,日常的微風僅僅是幸福的徐徐,此次的轉換才是風雨欲來的一大考驗。

一直自詡我所選擇的是善良,但卻也自知,我以為的善良也非所有人口中的善良,甚或,我以為的善良恐怕也只是他人口中的善良而已。終歸,連善良都有所差異,而我,也因此擺盪飄搖。一度,我對於選擇善良的人,卻被善良辜負,深感忿忿難平;然而,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現實世界而已。


那傳說中的無縫接軌,差一點成了無從接軌。
一談貌似甚歡,卻是單方陳述,重點皆無;二談直切核心,勸解體諒,萬物皆有上限。老實說,我也以為天花板就是那樣。但從旁了解後,方知,非也非也。大白話大概是,非老闆難為,而是你不值。謝謝再聯絡後,其實心頭的懸念解除了大半,但忐忑難免。

短短一個月裡,最大的感慨大概是「所有人都以為我有新去處」,結果貌似成了「我無處可去」的情境。或許老天爺正巧得空窺見,透過小天使給了我一根橄欖枝,於是終究獲得了另一個契機。

這段期間,也讓我有機會嘗試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與職場探索。有趣的是,瘋人院外找我去面試的單位主管,不是曾經參與立法,就是當過瘋人院助理。也許唯有如此,他們才懂這個經歷背景的人在做什麼、背負了什麼,以及能夠做什麼。透過這段期間也了解到,原來無腦高薪的工作,我恐怕做不來。但有腦低薪,恐怕也無法。在這矛盾的狀態下,是否,也讓自己卡在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夾心當中。


跳脫自己轉職的這回事,最近幾個月眼前上演的那齣鬧劇,也看得令我心累。太多的推拖拉與攻心算計,讓我懷疑起自己的社會化程度不足。那些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在他人眼裡卻是壓迫;那些我以為理所當然的,在他人眼裡卻是獅子大開口;那些圈子裡的人以為理所當然的,最終早已經扭曲得面目全非。感慨嗎?難免吧!看著看著,想起了曾經看過的一句話---「善良,應該留給善待你的人」,或者「值得的人」。


寫下這篇文章,紀錄下最近的心路歷程,感謝十二載來照顧我的舊老闆與老長官,也感謝協助轉職的小天使和願意嘗試錄用我的新老闆。接下來的這幾年,期許自己也好好為走出瘋人院作準備。既然這裡有天花板和瓶頸,那麼何苦自欺欺人卡死在這裡,不如就邁向更寬廣的天際吧。

轉職這堂課後,我仍然相信善良,也選擇善良,但善良於我,從此以往只留給值得的人事物;也祈願選擇善良的人,懂得取捨與停損,不致被善良所辜負。

歲月靜好,願善良的人都好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