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電影開箱文】暗處---謊言與寬恕

本文首PO好享看娛樂:http://www.holyshare.com.tw/movie/26/articleid/36140

《暗處》電影海報

狹著《控制》電影的高人氣,《控制》原作者吉莉安弗琳的另外一部小說也翻拍成電影了。先前的《控制》一片在上映後大獲好評,也使許多觀眾對於《暗處》有著高度期待。究竟如何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主人翁麗比(莎莉賽隆飾演)


挖掘真相的導火線萊爾(尼可拉斯霍特飾演)


《暗處》電影預告


暗處(Dark Places

影片年份:2015
上映日期:2015-06-18
出品國:France
出品:Exclusive Media Group
發行商:威視電影
語言:English
色彩:color
類型:懸疑/驚悚
片長:153
導演:吉爾巴克貝納 Gilles Paquet-Brenner
編劇:
吉莉安弗琳 Gillian Flynn  ............(novel)
吉爾巴克貝納 Gilles Paquet-Brenner  ............(screenplay)
演員:
克蘿伊摩蕾茲 Chloe Grace Moretz
莎莉賽隆 Charlize Theron ............Libby Day/麗比
尼可拉斯霍特 Nicholas Hoult ............Lyle/萊爾
克莉絲汀娜韓翠克絲 Christina Hendricks ............Patty Day
德芮狄馬提歐 Drea de Matteo ............Diane
寇瑞斯托爾 Corey Stoll ............Old Ben Day/班恩
Andrea Roth ............Old Diondra
泰伊‧謝里丹 Tye Sheridan ............Young Ben Day/班恩
官方網站:
http://vievision.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VVPfans

===以下涉劇情,請慎入囉===以下涉劇情,請慎入囉===



電影的開始是雜訊高的舊式視頻感畫面,那是七歲的小麗比(Libby Day)印象中的畫面。
她的家中有母親、兩個姊姊,和一個哥哥班恩。
小麗比在經歷了母親與兩個姊姊的死亡後,對於警察的提問,
她認為是哥哥班恩殺了媽媽和姊姊。

而在當時那個惡魔崇拜的社會下,加上小麗比的證詞,
以及班恩並無不在場證明下,判決班恩監禁。
小麗比的案件在當時社會引起相當譁然與社會關注,
於是有許多民眾捐助金錢給她。

但是,小女孩總有長大的時候,
而社會大眾總是健忘的。


麗比靠著社會的許多捐助長大了,期間也曾出過相關書籍,
只是終究,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的坐吃山空,空了。

麗比的基金戶頭裡只剩下五百元不到,於是她接受了殺手俱樂部的有償邀請,

協助回應多年前那起兇案的疑問。殺手俱樂部和他聯繫的人則是萊爾。


逐漸逐漸地,麗比到監獄去見了哥哥班恩,小時候指控哥哥性騷擾的小女孩可麗希,小時候哥哥的印地安人朋友、老是在向家人索求金錢的父親、小時候哥哥的女友等,拼湊出了事實的真相。從中間的各種探索過程裡,也讓麗比重新正視自己對過去人生的逃避與漠視,她開啟了封閉已久的房門,重新檢視小時候姊姊的日記,回憶起許多幼年的回憶。


小時候麗比的家境並不好,母親所持有的農地收成不好之外,連務農的機具都一一變賣,但依然解決不了經濟上的問題,更別說父親又會回到家裡來向母親索討金錢。然而即便經濟困窘,麗比的母親仍很努力地養大孩子,只是年紀超長的兒子從自己把頭髮染黑開始,可以看出他不再只是受到家庭的約束和影響。



班恩和女友黛安卓,以及以簽賭為業的印第安人朋友經常在一起,黛安卓是優渥家庭的孩子,但因為家人疏於關愛而不時蹺家。這兩人帶著班恩進行惡魔崇拜的儀式,甚至在吸毒後持武器殺害動物。


另一方面,班恩在學校課後,因為老師的請託,也協助低年級的孩子美術課指導,也吸引了年紀小的可麗希喜歡他,但後來卻因可麗希對朋友們炫耀式的胡亂說謊,導致許多家長、老師也以為班恩由於惡魔崇拜而對小女孩們進行猥褻的行為,於是大家紛紛都在尋找著班恩。這時遍尋不著的班恩依然和女友在一起,黛安卓懷了班恩的孩子,希望和班恩遠走高飛,但兩個年輕的孩子,根本沒錢可以離開。


在大家都在找班恩,且黛安卓一直想遠走高飛的前提下,兩人回到班恩家,班恩想拿了自己存的錢,然後與黛安卓一起離開。殊不知,被愛管事的妹妹撞見了,黛安卓將她狠狠掐住,中間一度雖被班恩阻止,但此時,母親被因為走投無路所聘用的殺手殺害,而意外出現的另一個女兒也被殺手獵殺,然後離開。班恩在出房間瞭解狀況的同時,黛安卓掐死了愛管事的妹妹。班恩見狀,傻眼。


班恩聽見小麗比從家裡跑出去的聲音,隨後追過去查看,他發現麗比躲在安全的地方後,輕聲要她好好待著,然後便離開。而這個晚上過後,小麗比成了家喻戶曉的可憐的孩子,班恩成了殺害家人的滅門兇手。至於黛安著,就像人間蒸發了一般。


麗比在追查真相的中間,曾詢問在監獄的哥哥,究竟黛安卓去了哪裡?但班恩完全不願透露,只希望她到此為止,畢竟當初麗比小時候的謊言,他早已經原諒了她。但這卻沒讓麗比鬆手調查。麗比找上了班恩的印第安人朋友崔伊,他透露出黛安卓曾用過化名,波麗。麗比循線找到了黛安卓,黛安卓看似鎮定地與她對談,也瞭解麗比想要知道真相,因為此時的麗比早已經不相信殺害母親與姊姊的人是班恩,但對此,黛安卓卻說班恩內心有問題,不適合待在外面的社會。麗比越想越不對勁,但卻又說不出所以然,直到在黛安卓家的廁所接到萊爾打來的電話。萊爾告訴她,有個專幫人把自殺弄成意外的殺手被捕,當年應該就是麗比的母親委託這個殺手來殺自己,以使孩子們可以獲得保險金。麗比聽聞後不可置信,但卻在廁所裡看見了母親當年的紅寶石十字架項鍊,她順手將項鍊藏在鞋子裡離開。但也因為紅寶石項鍊的消失,讓黛安卓的女兒,認為麗比知道了當年是母親掐死了麗比的姊姊,因而攻擊。


麗比最後還是逃離了,她躲在森林裡的一處角落,一如當年那個血案夜晚,她躲在一處農舍的角落般。所幸黛安卓並未找到躲藏的麗比,而萊爾也即時來解救她。

故事的最後,班恩獲釋,黛安卓被捕,而兩人的女兒仍在逃。只是麗比已經承諾班恩,自己將不會讓他的女兒因為傷害而入獄。班恩曾經有許多次可以上訴的機會,但都曾為為自己辯駁,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保護黛安卓和當時未出世的孩子。


尾聲,麗比開著車到小時候的住所,她望著農場和屋子說「監獄教會了班恩寬恕」。

馳騁而去。

==============================================

寫在前面,我是在未讀過原著小說的狀態下,去看電影的~

老實說,《暗處》和《控制》對我來說是相當不同的兩個故事。《暗處》並未令我感到失望,不同的故事,張力的差異而已。跳耀敘事的手法並不令人陌生,跳來跳去也逐步地鋪陳出兇殺案的真相,故事的結果其實不難預測,但總會想繼續知道究竟真相的演進是什麼。

莎莉賽隆飾演的麗比,在故事的前後段,角色特質與情感明顯有所改變。
莎莉賽隆也將麗比的心路歷程詮釋得宜。

麗比的角色設定相當鮮明又可理解,例如:她的生活空間囤積許多物品,一如她將自己人生用封閉的記憶給塞滿一般,擁擠又混亂;因身為受難者家屬,而產生了許多特殊的邀約與金錢來源,使得麗比對於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是毫無想法的。

另一方面,麗比母親一角的詮釋牽動著整個故事架構。母親選擇了為孩子犧牲,但卻忘記犧牲後再也無法保護孩子了,說是偉大嗎?我想對現實的無奈對她而言仍是最大的折磨。

班恩為了保護黛安卓和肚子裡的孩子,選擇了接受妹妹無知的言語所造成的結果,安分守己地在監獄中過了許多年。相較於黛安卓的逃避心態,班恩的承擔完全能夠理解,但卻也令人更加譁然於他的無怨無悔,或許也因為班恩的保護(寵溺)以至於黛安卓仍未能省思當年的所作所為,以至於他們的女兒也跟著母親一起選擇攻擊來尋找真相的麗比。

整體來說,《暗處》的故事張力與《控制》相差甚遠,但是對我來說的故事核心:「長大後,你想成為什麼」以及「寬恕」卻相當鮮明。人們總說『真相是殘酷的』,但《暗處》下的真相,是否殘酷或許有不同的視角。也許在故事後,麗比才真正要開始屬於她的人生,真正必須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而寬恕,也許她逐漸懂得。放下,往往才能開始。
  
p.s.本文所有圖片來源為:開眼電影網Yahoo電影

本文首PO好享看娛樂:http://www.holyshare.com.tw/movie/26/articleid/361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