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顯示具有 飼養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飼養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刺蝟】2014.01.08---小歪發霉看醫生記(下)

看完醫生回到家後,當然立馬就準備幫歪歪洗澡啦!


醫師說要把洗澡藥搓泡後再弄到水裡,
所以我們把歪歪先洗乾淨以後,
再來進行藥浴啦~

在水裡的歪歪很是無奈,
仰著頭向上看,
很像是問著「什麼時候可以起來阿...」的感覺。


好了好了,泡完藥浴後就是用清水沖乾淨啦。


YA!洗完澡吹乾囉!


不過接下來才是我們的新體驗...

吃飽後的歪歪,要來吃藥囉!
阿歪一臉就看起來不想吃藥,
不過瓶蓋打開,就發現醫師的苦心了,
光用聞的就覺得藥超甜的說~


好不容易找到縫隙把藥灌進去歪歪嘴巴裡了,
歪歪表示,我討厭被逼迫的感覺!

吃完0.2c.c.的藥之後,當然要喝水啦,
基於歪歪並不會想自己去喝水,
於是一起用餵(灌)的了~
(歪表示:看我的臉你知道有多難吃了吧!)


歷經了不停被歪歪用手把針筒推走的角力後,
終於吃完藥了。
歪歪的心情很明顯:老大不爽!!!


敬告各位親愛的捧由們,
當你的刺蝟很兇,個性又愛記仇的話,
那在幾天的餵藥後請千萬不要逗弄(激怒)牠,
不然就變成這樣了啦......被咬= =......



最後,同場加映歪歪餵藥實境秀,
希望歪歪的黴菌感染趕快好起來啦!


【刺蝟】2014.01.08---小歪發霉看醫生記(上)

故事要從這裡說起....

小歪已經抓癢了一兩個星期,
未見改善...
(影片顯示:好癢好癢...可是太胖腳太小抓不過癮...XD)


殊不知晚一點要去看醫生的阿歪,
看起來還是非常的一派輕鬆~


於是乎,終於在2014.01.08這天來去看醫生啦!


診療台上的小歪總是非常的憤怒...(低頭...哼!)
旁邊可以看到白色的屑屑都是小歪掉的...Orz


醫生刮了皮屑去看後,發現是輕微黴菌感染(阿...發霉了啦...),
所以開立了口服藥與洗澡藥。
口服每天飯後一次,0.2c.c.。
洗澡藥一個禮拜洗一次。

兩個禮拜後如果有改善,
就不用回診啦!


來去回家洗澡吃藥囉!!

p.s.今天唯一的好消息是,在長久努力之下,
阿歪終於瘦了10公克!YA~~

不過阿歪應該不覺得高興吧...囧....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2013.10.05 歪歪健康檢查

小歪從四月來到現在也七個多月了,
相隔了半年,
又到了該去健康檢查的時間囉!


先來回味一下剛來的小歪


現在變成這樣啦!


邱醫師一看見歪歪就說「太胖了」,
過重阿...

小歪骨架並不大,
但竟然長到現在的510公克,
很明顯是太胖...

要減肥囉!!!!


這就是健檢報告啦!



除了過重以外,還有臉上跟耳朵邊緣有小皮屑,
看來身為主人的我要好好注意潮濕問題囉~


歪歪~我們一起加油減肥吧!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2013.08.21 【刺蝟】木屑挑選分享

繼之前介紹關於飼料的分享之後呢,
小刺們要吃也是要拉的,
所以這回就來分享一下木屑的挑選囉。


舊木屑用完後,我們換了這個牌子的木屑給歪歪用。

屬於顏色較亮、顆粒較小的。


而且其中有著很多小塊碎碎的木屑。


但歪歪在用了這包木屑後,
便開始不在便盆上廁所了,
反正水杯旁、飼料碗旁、其他角落都可以上,
就是不要在有木屑的便盆上。
這讓我實在很困擾...
(話說我很窮也不用這樣幫我省木屑阿...)


於是才認真的觀察了一下這包新買的木屑,
除了碎碎的以外,它的化學味道偏重
拿歪歪沒轍,只能再買回原本的品牌了....


就是它啦!德國品牌,
味道確實比較沒有那麼"化學"。

看起來顆粒比較大,也沒有前面那包的那麼白。


這看起來顆粒就比較均勻了,
整體上來說木屑顆粒比前面那包大些。


換了後面這包木屑後,
歪歪三不五時心情好就會到便盆上廁所了。
但真的是三不五時....

所以木屑的味道"可能"是他不願意去便盆的原因,
但由於我不是刺蝟,無法斷定。


不過還是建議大家買木屑的時候,
可以聞聞看,找化學味道比較淡的,
相信對小刺的身體也比較好。
(不然感覺很像每天都在聞化學藥劑阿...)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2013.08.04 【刺蝟】飼料調配分享

刺蝟到底應該吃些什麼呢?(大家好,我是歪歪)


刺蝟算是肉食性動物,所以有許多飼主會餵養昆蟲,
例如:麥皮蟲、麵包蟲、蟋蟀...等等。
但根據醫師的說法,其實刺蝟也不見得一定要吃蟲的,
像我們家前一隻腸胃不好的小刺Psychi,
吃蟲可能對他反而是造成更多的負擔,
所以後來再養歪歪的時候,就決定不餵蟲了。


養蟲也是要很花心思的,
如果給刺蝟們吃不好的蟲,
那倒不如別吃蟲喔!
想要養蟲給刺蝟吃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


至於這篇文章,就是以不吃蟲作為出發點來討論的啦!
(在此聲明,版主並沒有要為任何飼料廠商宣傳,
僅以咱家小歪的食物來做為分享而已喔!)


我們為了要均衡蛋白脂、脂肪與纖維,
所以選擇了三種飼料來混合。

首先是貓飼料。
這是我們給歪歪的主食,因為刺蝟飼料牠死都不喜歡...
所以就盡量挑選脂肪比例普通,蛋白質比例高的。


我們挑選了幼貓的,因為小歪還在長大階段。
顆粒小小的,是適合小刺蝟的大小。


第二個就是狗狗飼料啦,
我們是將貓飼料設定為小刺的主要飼料,
 所以在狗飼料的挑選上,會選纖維質比例高一點的。


狗狗飼料的顆粒就比較大了,
建議飼養小刺的主人們,要為小刺剪小一點,
以避免飼料太大太硬對小刺牙齒的傷害喔!


最後一種,就是刺蝟飼料啦。
這是跟刺蝟的飼養同好一起購買分裝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家歪歪實在不愛這個,
以至於買了一次以後,就可以吃到天荒地老了。


上面三種飼料調配起來以後長這樣啦,
這也是我們家小歪每天的食物。
(但大多數時候,每天剩下的是刺蝟飼料...挑食阿...)




嘉寶雞肉泥


最後跟大家介紹的是《嘉寶雞肉泥》,
通常一兩個月會開一瓶給歪歪加菜。

因為歪歪實在不愛刺蝟飼料,
但是刺蝟飼料裡的營養成分卻又是最適合刺蝟的,
所以會以雞肉泥作為誘因讓他一起吃下去,
通常我們會用雞肉泥拌刺蝟飼料給牠。
實驗結果是效果還不賴,歪歪通常會很開心地吃完。

而嘉寶雞肉泥也是市面上雞肉泥中算是還不錯吃的,
 前一隻小刺psychi生病時餵過的其他相對便宜廠牌,
都沒有嘉寶的口味來得好吃。
(是的,你沒看錯,這是我本人的試吃經驗~)


以上,給大家參考囉。
希望大家飼養的小刺都可以白白胖胖又健康啦!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2013.06.18 【刺蝟】飼養須知---飲水器篇

最近決定開始來分享刺蝟飼養的相關事項,
今天開春第一篇就是---飲水篇!

第一種,鋼珠型飲水器。


這種飲水器很常見在養兔子、老鼠等寵物的環境中,
我們以前買的刺蝟外出籠也是附這種,一般寵物店都可以找到。


以前剛開始養Psychi就用吊掛式飲水器,
聰明伶俐的Psychi在使用上完全沒問題,
我們也就以為刺蝟都會用鋼珠水瓶喝水。

鋼珠型飲水器在外出攜帶上非常方便,
不容易灑得到處都是。
但生活上如果每天給小刺蝟用這種飲水器,
礙於刺刺們會牙齒癢或者愛玩的去咬管子,
就會對牙齒造成比較不好的影響。

所以建議小刺每天用的飲水器可以選擇下面兩種。



哈哈~剛剛說聰明伶俐的Psychi就是我本人啦!



第二種,一般的小碗。


Psychi在整理箱時,都是用小碗裝水。
這個碗的高度對刺蝟來說剛剛好,
高度低,碗底部面積大,相對穩。

原則上只要不是小孩故意,
通常不會把腳泡進去,也不太容易打翻。
(話說我們家Psychi以前玩得亂七八糟以後會把腳洗乾淨...
誰知道牠夜裡到底喝了多少洗腳水阿...)

在整理箱中是個滿不錯的選擇ˊ。


但後來養了歪歪後,總在他喝水時聽到奇怪的聲音。
聽起來很像是我們游泳時鼻子嗆到水的聲音。

所以啦,我們就開始嘗試剛剛說的鋼珠水瓶。
但用了一個晚上以後就放棄了。

因為傻瓜歪歪一整個晚上咬著管子又是拖又是啃的,
終究沒喝到水......
(至於為什麼會發現呢?!因為夜裡被牠咬管子的聲音吵醒後,
發現牠咬著管子往後拖,本來以為牠立志要破壞飲水器。
隔天早上仔細觀察後發現,裡面的水幾乎沒少。
原來是喝不到水阿...早說嘛!)


挖丟系上面點名到的傻瓜歪歪啦!HI~



歪歪還試了第三種飲水器,是鳥用的。
 
就是它啦,鳥用飲水器。
這個東西在一般寵物店沒有低,有需要的大家請到鳥園購買。
沒記錯的話大約15-20元新台幣。
這個飲水器的好處,就是不容易灑得到處都是,
利用壓力的原理,也只有一點點出水口,
除非小孩故意破壞,不然也滿好清理。
但咱們家的小傻瓜歪歪呢,用這個喝還是會嗆到...
所以後來還是換回小碗了...
(繞了一圈...還是回到原點阿....)


歪歪長大一點後,嗆到的聲音漸漸不見了,
應該是終於學會怎麼樣開心的喝水了(灑花~~)。

上面三種飲水器給飼養刺蝟及其他小寵物的各位家長們參考囉,
歡迎來交流相關經驗!^^


下台一鞠躬~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2013.05.18 歪歪的新朋友---小電扇

最近天氣真是越來越熱了...
大家都在說,今年應該會特別熱...Orz

之前有Psychi的經驗以後,
原本以為刺蝟都是比較怕冷不怕熱的,
但這回,我們家的歪歪...
顯然是很怕熱。

 最近才剛開始變熱,就已經熱得攤開了...
後面是該如何是好阿...


所以後來考慮了很久以後,
決定還是買個風扇給他!


本來想說要買散熱的風扇,
像是筆電或電腦散熱器那種,
但考量到這樣好像不會涼,
只是熱風不停的循環,
似乎沒幫助。


最後還是選擇了小電扇↓

USB插頭的電扇,
插上轉接頭就可以接在插座上了。

 下面底座可以拆起來,
單純用夾的就好,
這就是他受到我們青睞的主要原因啦!

 架起來的樣子!


風力也不會太強把箱子裡的木屑亂吹,
有兩段風速,感覺還不賴!

不過到底怎麼樣,
還是要問咱們歪歪老大啦!

但這兩天比較少見到他攤開,
應該是有用吧~XD

希望牠喜歡囉~
有養刺蝟的朋友~也可以考慮一下這種夏天的因應方式!^^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2012.10.19 永遠最可愛的Psychi~

這兩個禮拜的大事記,就是我們家的Psychi生病了。

2012.10.10
 一開始以為只是長久以來的血便又週期性的達到高峰,
送到動物醫院看醫生後,醫生摸了摸肚子。
說可能是胃脹氣,或者腫瘤。

刺蝟是很容易長腫瘤的動物。
腫瘤有七到八成是惡性的。

有鑑於此,二話不說立馬照了超音波。
超音波顯示Psychi的下腹腔有一塊大大的東西,
初步判定為腫塊,因為存在著血液反應。

醫生詳細解釋了要開刀跟不要開刀的結果後,
叫我們好好考慮。

Psychi暫時就先以內科療法來處理,
就是先吃藥,每天打營養針,
 然後觀察看看Psychi的食慾有沒有恢復,血便的狀況等。

2012.10.11
 隔天早上起來,發現Psychi幾乎都沒吃東西,
整隻也軟趴趴的,下班後立馬帶他去動物醫院打營養針。
而經過了一整個天的思考,眼睛腫得像鯨魚的Psychi媽也決定有必要就讓psychi開刀。

醫生知道我們決定要開刀以後,就比較知道該怎麼下處置了。
由於Psychi太衰弱,所以還是得先把身體養好一點,到時候才知道能不能開。

=========================================================================

中間決定要不要讓psychi開刀的過程,我們都詢問了許多人的意見。
大多數的人都告訴我們先開刀,如果術後的恢復不好,太過痛苦,再選擇安樂死。

這樣的說法,聽來似乎沒錯。
他很痛苦,幫他縮短痛苦的時間,脫離苦海。

但我想到的是,我們有這麼大的權力嗎?
有大到可以決定一個生命要不要死亡的權力嗎?

是有些困惑的。

安寧療護的病人,最後是讓其安穩的走完最後一段路,自然地離開。
但決定動物開刀的是我們,決定要不要安樂死的也是我們。
這樣的權力似乎太大了。

人類,並沒有這麼偉大。

果然要真的事到臨頭,才會了解那些難以抉擇的艱辛。
或許我們覺得對寵物好的選擇,並不是他們所想要的。
Who knows?

我們每個人總是嵌在自己的那個框框裡,
而總在各種生命經歷的橫衝直撞之後,
才知道,其實世界的框框無遠弗屆。

==========================================

2012.10.13
 Psychi吃了幾天藥,
由於腹部腫脹的情況似乎有變小,又做了一次的超音波。
腫脹確實變小了,醫師告訴我們可能是腎發炎腫大,
或者真的是腫塊,還難以判斷。

懷抱著看似一線生機的小小期待,我們帶psychi回家繼續吃藥觀察。

2012.10.16
又過了幾天,Psychi的腫塊似乎沒有變化了。
 抽血檢查結果,腎臟功能正常.......
換言之,Psychi的腹部腫脹,八九成是腫塊了。

醫生說,由於腫塊在右邊,大血管較多,
加上位置剛好在肝腎附近,因此動刀風險很高。
他決定先採用內科療法,如果psychi的身體可以穩定,
那就不要開刀。

而對於每天跑動物醫院的我們,他也體諒我們很累,
建議把營養針帶回家自己打。
還好Psychi媽是護理師,不然誰敢自己打阿...>"<

2012.10.18
早上Psychi被Psychi媽抓起來就大便飛瀉,
今晚得帶去給邱醫師看了 。

希望Psychi狀況可以慢慢穩定下來。
希望Psychi活得舒舒服服、健健康康。
Psychi加油!
Psychi媽加油!







後記
2012.10.19下午
Psychi選擇了去當快樂的小天使,
再也不用吃藥打針了,
相信活潑的Psychi一定會在天堂開心的奔跑的!

看起來就像睡著了一樣,
雖然我們很捨不得,
但想到Psychi終於不痛了,
就覺得替牠感到開心。

Psychi,
謝謝你這一年半以來帶給我們的點滴回憶,
因為有你,我們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歡笑與淚水,
豐富了我們年輕的生命與生活經驗,
謝謝有你。
一路好走。

你永遠是我們最可愛、最愛的小小Psychi~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2012.07.30 【推薦】獴獴加動物醫院


今天呢,要來跟大家推薦動物醫院【獴獴加】!









這家動物醫院是今年六月才開幕的,而會知道這家醫院則是許多北部養刺蝟的朋友都知道的「剛果」動物醫院推薦。



話說某天下班吃飽飯後,一如往常的餵Psychi吃藥,

但這天的Psychi看起來實在跟平常有些異樣,但我又說不出哪裡奇怪,

只能一直盯著他目不轉睛的看,直到他展現出難得一件的波浪吐,

整隻刺蝟就像海浪一樣的扭動,彷彿要把腸胃裡的東西從深層給蠕動出來一樣,

我看得很是新奇,但也嚇壞了...只得趕緊叫他媽來處理...



他媽叫不來,我還以為是躲在房間裡偷哭,

結果一出房門就要我把Psychi裝好來去看醫生,

上路後才知道Psychi媽躲在房間是打電話去剛果動物醫院,

但由於剛果是採預約制,Psychi的臨時狀況也掛不進去,

於是乎他們推薦了我們「獴獴加」!

而既然是名聞遐邇的剛果推薦的,

再加上地點就在新莊也實在比起內湖的亞馬森近多了,

我們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匆忙跑去了!



而在去之前,Psychi媽已經和邱醫師通過電話,

簡單告訴了醫生Psychi的近況和今晚的突發狀況,

到了之後等沒多久就進去看診了。

果然是很新,醫院裡的各種設備與剛裝潢好的味道,

再再都說明了他們剛開沒多久,

邱醫師看起來很年輕,但在為小動物看診時卻感覺很成熟,

他很仔細的觀察、很詳細的跟我們說明,

就連Psychi很生氣的瘋狂咬他大拇指,他也不動如山的讓他發洩,

Psychi雖然身體不舒服,但竟然生氣到把醫生的大拇指咬流血了...

看來是真的很生氣...



由於是第一次去看診,從前在亞馬森的資料也無從取得(由於當天亞馬森公休),

醫師建議Psychi媽讓Psychi抽個血以便醫師了解各項指數,

那天Psychi已經腸胃出血到貧血了,所以抽血很困難,

醫師很努力的這邊抽抽,那邊抽抽,才取得足以檢驗的血量,

當然,這就是Psychi後來咬醫師的最主要原因了吧,

老實說,要是我,我也會咬他...:P



看診完後,醫師把每種藥物都裝一個紙袋,就像我們去大醫院看病那樣,

一種藥有一個藥袋,並且在藥袋上寫清楚那種藥一天吃幾次,藥物的功效是什麼,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動物醫院採行此作法低~醫師實在很仔細!



獴獴加的第一次看診後,Psychi恢復得挺好,

到後來第二次、第三次去回診之後,醫師就說如果狀況穩定就可以不用回診了,

但由於Psychi時不時腸胃還是會出血,所以我們還是繼續觀察,

而邱醫師除了一次開10天份的藥量方便我們不用經常跑回去以外,

更會打電話給Psychi媽詢問Psychi的狀況,超級貼心的啦!!



Psychi從台南看到台北,也換了幾家動物醫院,

現在總算有家不遠又合適牠的了,真是皆大歡喜阿~



最後,推薦大家【獴獴加】!















附上獴獴加的網址喔--> http://www.momongavet.com/





而我們家的Psychi呢,在邱醫師的悉心看顧之下,現在還是活跳跳的刺蝟一隻啦!(瞧牠兇不拉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