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電影】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回到過去,再次搞砸自己。

《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The Infinite Man)》電影海報(圖片取自網路)




《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The Infinite Man)》電影預告

導演: 休蘇利文
編劇: 休蘇利文
演員: Josh McConville、Hannah Marshall、Alex Dimitriades
影片年份:2014

這是一部很簡單的電影,怎麼簡單呢?
人物簡單
場景簡單
故事簡單

核心概念雖然也簡單,但卻是最複雜的人性。


故事男主角是個嚴謹的科學家狄恩也是個CHECK-LIST MAN,帶著在一起一週年的女友拉娜來到當初他們認識的愛情初始地,連服裝、要做的事情、要吃的食物都安排得一模模一樣樣。殊不知,一切才是失控的開始。

兩人來到當初的旅店,結果早已人去樓空。拉娜問狄恩「你沒先打電話嗎?」,狄恩說「有阿,沒人接」。這是故事一開始的場景,但我殊不知,這卻也是整部電影最主要的場景了!接著拉娜的前男友來攪局,於是開啟了一連串的意想不到。

拉娜的前男友攻擊狄恩後,帶著拉娜離開了。狄恩在旅店當地待了一整年,而這一整年裡他將更多的資訊設備搬到那裏,研究出了如何重頭來過的方法,直到第二個週年。第二個週年時,他打電話給拉娜(這裡我就很疑惑為什麼會知道拉娜的電話了XD),邀請拉娜來到這個他們初識的地方,他修正了待辦清單,相信事情會不一樣。

拉娜來了,狄恩帶著她一起戴上頭盔,回到過去「一週年」的時間點。『回到過去』這便是電影的核心了,第一次的回到過去,狄恩並沒有如他自己想像的這麼順利,於是竟然遇見了第二次回到過去的自己,第二次回到過去的自己與第一次回到過去的拉娜再一起,結果第一次回到過去的狄恩只能每天抱著棉被哭泣。直到再一次到第二週年時,第二次回到過去的狄恩,提醒了第一次的狄恩說,你可以像我一樣,只要再一次回去就可以了。

各位看倌看到這裡,相信不難猜到,後面就是一個無限迴圈。

看到後來,我也忘了狄恩到底回到過去幾次,或者出現了幾個回到過去的狄恩。但在看似要終結迴圈的狄恩那裏,拉娜選擇了和他分手。而離開的拉娜走遠,又出現了另一個時空回來的狄恩,遞上了巧克力和鮮花。

====================================

電影裡出現了兩個場景,旅館、海邊與海邊小屋。
電影裡只有三個角色,狄恩、拉娜和拉娜前男友泰瑞。
相當簡單的場景和人物設計,令我想起了多年前看過的《甜蜜的強暴我》。
而不斷重複回到過去的故事設計,則令我想起了《命運好好玩》。

有一段台詞是這樣的...
狄恩說: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中。
拉娜說:我不要你掌握一切,感覺像是你控制一切。
狄恩說:我沒想過要控制你。
拉娜說:你沒辦法改變命運。
狄恩說:如果我可以呢?

想「控制」,想「回到過去改變什麼」,其實都是一種對現實的不安全感與不滿足。狄恩一次次的回到過去想逐步修正,卻也不停地被再一次回來的自己所影響、所干擾,因為或許他始終沒發現,問題在於自己。但其實無所謂對錯,想改變過去的人可以說是進取,接受現實的人可以說是坦然也可以說是消極,說穿了,不過是選擇而已。

但當然,電影的主人翁選擇了回到過去,想改變,總還是可以說他是採取進取的角度,也或許是耽溺過去。即便那個後來和拉娜在海邊小屋生活一段時間的狄恩,最後想終止這個時光機器的迴圈,但卻也因此,而失去了拉娜。故事的尾聲,狄恩似乎了解到自我的期待與現實終究存在著落差。雖然還是有了一個"新"的狄恩,帶著花和巧克力給拉娜,但相信不久後這位狄恩還是會與拉娜間出現相似的問題。因為不管哪一個狄恩,在和拉娜的關係當中,仍然是不自信的那一方,仍然是害怕失去的那一方。

或許,狄恩們,會有一天突然覺醒吧。或許。
電影沒演到的地方,或許會是更荒謬的部分。


最後,這部電影,我也想到了《人生複本》這本書。
這部電影,就不特別推薦了,因為我也看得瞠目結舌,不過,《人生複本》倒是有空可以看看。

#久違的電影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