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顯示具有 死亡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死亡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2017.12.23 【刺蝟】歪。掰


在冬天選了個豔陽高照又溫暖的日子,前往天堂了。
柯歪歪,生於2013.2.17,卒於2017.12.23,得年4年10個月。
專長是倒退嚕與哼哼叫。興趣是生氣。
最愛吃蘋果、水梨、雞肉(泥)、甜椒。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病人自主權利法》三讀通過...

民國104年12月18日,《病人自主權利法》草案三讀通過!

這篇文章擱置了很久,很久。
也許是因為需要更多的距離和冷靜後,才能再回頭來,好好書寫關於這個法案的三讀感想。畢竟這是一個看起來會影響很小很小部分的人,但卻是一個價值選擇相當重大的政策。

《病人自主權利法》除了是一個重大法案,其實對於我思考『死亡』這件事,提供了一些不同的視角與想法。「好死」說來簡單,但是當我們真的要結束生命的時候,尤其是可以決定「要」或者「不要」結束生命的時候,實在是要考慮好多、好多、好多......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病人自主權利法》理念好,但你確定制度設計都沒問題了嗎?

近來有立委提案一個類似消極安樂死的法案,而我會說是消極安樂死,主要是符合該法案的病患,將因為「不作為」而導致死亡,當然,到底在學理定義上是否為此,我沒打算深究。但他們堅持,這個法案所創造的制度與安樂死『毫無關係』!這個法案名稱叫《病人自主權利法》。另外,日前有網站對該法案發起連署支持,本來是不以為意,但看著許多醫界的朋友因為理念認同而紛紛加入連署並轉發訊息,連番洗板後,我實在是誠惶誠恐呀...

姑且不論到底是不是安樂死,我先說,「好死」這個理念我百分之一百萬地支持,但執行程序上總是要設計好,否則解決了一小群人的問題,創造了一大堆問題(比如說家庭糾紛、醫療糾紛...等),屆時到底能不能好死,就會很難說...而如果你認真的想好死,而不是只有理念上想好死,那麼請仔細看看草案條文,試想一些情況便會發現問題了...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自己的告別式」,你想過嗎?


你想過,希望怎麼處理自己的身後事嗎?
「告別式」想要什麼樣的形式嗎?生前還是身後呢?
「安葬」想要什麼樣的形式?火葬、樹葬、海葬、土葬?
關於富含特殊意義的紀念品,希望留給誰呢?

2001年時,作家曹又方舉辦生前告別式。2010年時,馮小剛導演的電影《非誠勿擾2》故事中,也有著生前告別式的設計。近來加州通過了安樂死法案,而我們出現了類似消極安樂死的法案。

『死亡的思考』在高齡化社會中若隱若現般地浮出檯面。
而你,想過了嗎?我是說認真的那種喔!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書籍]你可以更靠近我..教孩子怎樣看待生命與死亡




近數月來,思考著如何有系統地書寫(或討論)死亡,於是也一步步地涉獵討論生命與死亡的書籍。是的,緩慢地。依照以往我這作用機制不靈光的腦袋,通常不容易理出個頭緒,但閱讀,還是受用的,漸漸地我似乎開始理出一點點地,頭緒。

《你可以更靠近我...教孩子怎樣看待生命與死亡》這本書,是譯者將作者許多場的演講整理而成的一本書。書中討論了許多關於如何陪伴瀕死的病患的經歷,以及怎麼教導孩子來看待死亡的故事。一直以來對於『教育』和『死亡』兩個議題很感興趣的我,《你可以更靠近我》一書,算是帶給我一個很不錯的議題連結,而譯者的筆觸也相當細膩,閱讀後,有些新鮮的收穫。

如果您也對於怎麼和孩子談死亡感到好奇,那麼《你可以更靠近我》一書,值得您細細閱讀。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生命的終點前,你口是心非了嗎?

2月4日,上午10點55分,復興航空235航班原訂飛往金門,卻在起飛不久後墜毀於台北市南港區基隆河,43人身故。
6月27日,晚上,發生粉塵爆炸事件,近500位民眾輕重傷,甚至死亡。

我們......
永遠也不知道,哪一天,會是最後一次和父母問安,哪一天,會是最後一次親吻戀人,哪一天,會是最後一次擁抱孩子。永遠,也不知道哪一次的再見,會成為真正的永別。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怎樣才算是活著---從死亡的視角回頭思考

關於生與死的議題,其實在我的心裡早已經醞釀許久。

曾經身為一個罹患多年癌症的病患的家屬,
陸陸續續地,我花了不少時間思考著死亡。
想成為面對未知的死亡而感到害怕的父親的一點點支持,
也從中思考,如果今天面對死亡的人換成是我呢?

台灣人,從小學習、念書、考試,生命教育卻鮮少觸及。
而死亡這樣的生命課題,更明顯地,在知識教育的洪流中遭到排擠。

柯文哲在2013年TED的演講中說:
「你問我到底死亡是什麼?」
「我問你『怎樣才算是活著?』」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最後一段路,你想怎麼走?

近一年來書寫得少。

今年(2015)開始,總希望自己多花點時間看書。
總不能像龍應台曾經報告的「台灣人不愛閱讀,每人每年只看2本書」。
(但當然,這數據到底準不準,那倒是見仁見智了...)

前陣子征戰著醫糾的論述,耙梳著那些屬於支持與反對的說法中,
也覺得自己還需要更多的涉獵。無論體制的向前,或後退。

想討論「生命」「終點」
這是我許久許久,一直在思考的議題。
於是乎有了「最後一段路,會想怎麼走」的疑問。


我對死亡有著許多的想像,
相信很多人也會有類似的遐想。
但是,這些遐想多出現在並非自我面對死亡的時候。

家人過世了,往往我們會悲傷,
接著相信他們在哪裡,我們終會重逢,
或者就視他們永遠地活在我們心裡。
電視上報導某人過世了,通常會有些扼腕與同情,然後過去。
只是我們是否回頭問過自己「如何看待最終的死亡」


許多討論到生死和臨終的書,
都告訴我們「死亡」是唯一的肯定,
而最大的不肯定便是「什麼時候死」。


父親發現罹癌時已經轉移到腦和骨了,
但憑藉著化療與電療,從當初醫師口中的半年預期生命延續到七年多。
可是到生命後期,我經常經常地問自己,
如果是我,我會不會這麼堅持選擇要用力地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