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最後一段路,你想怎麼走?

近一年來書寫得少。

今年(2015)開始,總希望自己多花點時間看書。
總不能像龍應台曾經報告的「台灣人不愛閱讀,每人每年只看2本書」。
(但當然,這數據到底準不準,那倒是見仁見智了...)

前陣子征戰著醫糾的論述,耙梳著那些屬於支持與反對的說法中,
也覺得自己還需要更多的涉獵。無論體制的向前,或後退。

想討論「生命」「終點」
這是我許久許久,一直在思考的議題。
於是乎有了「最後一段路,會想怎麼走」的疑問。


我對死亡有著許多的想像,
相信很多人也會有類似的遐想。
但是,這些遐想多出現在並非自我面對死亡的時候。

家人過世了,往往我們會悲傷,
接著相信他們在哪裡,我們終會重逢,
或者就視他們永遠地活在我們心裡。
電視上報導某人過世了,通常會有些扼腕與同情,然後過去。
只是我們是否回頭問過自己「如何看待最終的死亡」


許多討論到生死和臨終的書,
都告訴我們「死亡」是唯一的肯定,
而最大的不肯定便是「什麼時候死」。


父親發現罹癌時已經轉移到腦和骨了,
但憑藉著化療與電療,從當初醫師口中的半年預期生命延續到七年多。
可是到生命後期,我經常經常地問自己,
如果是我,我會不會這麼堅持選擇要用力地活?

===============================

那是父親在世前的最後一年......

還記得有一天,母親突然來電,說父親大叫了一聲後,
她看見父親眼睛睜得好大,然後嘴巴也張得好大!
於是母親趕緊叫了救護車!
我遠在台北,根本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只能無奈等著他們到急診室後,再告訴我進一步消息。

過了幾個鐘頭後,母親來電,說父親是下巴脫臼了,
還好不是原先她以為的中風。
但接下來幾天,父親的下巴脫臼成了習慣性脫臼,
嘴巴稍微張大一些,下巴就又掉了,
自己橋不回來,只能痛苦地發出「啊啊啊啊」的聲音求救著。

事情發生後沒幾天,我南下回家。
一走進家門,看見了父親坐在輪椅上在庭院裡曬太陽,
我走過去和他說話,在他的輪椅前蹲下,
望著他的臉,才發現他綁著繃帶怕下巴又脫臼的頭,腫著。
我問他「會不會綁太緊啦」,他無奈地點點頭,
我說「我幫你拆掉好不好」,他沒講話。
我卸下背上的背包,開始動手幫他拆起繃帶,
一邊拆一邊說「先拆開休息一下,你張嘴巴時小心點就好,
否則頭綁久了血液循環也不太好。」

繃帶拆到快完的時後,我發現纏繞在下巴處的繃帶有些血跡,
心裡OS著『不會吧...』,結果拆完繃帶發現,老爸整個下巴都是血。
當場手裡還拿著拆下來的繃帶的我,一股沈重的悲傷湧上心頭,
但看著無奈的父親只好忍下在眼眶中打轉的淚水。
我跟老爸說「你包太多次了,一直摩擦下巴受不了了」,
其實老爸似乎不清楚自己的下巴摩破皮,還流血了。
我進屋裡拿了優點和藥膏出來,要準備幫老爸的下巴上藥,
棉花棒一碰到傷口,他便皺起了眉頭,相信是相當疼痛的。
而我,彷彿透過了棉棒,也感受到他的痛一般。

下巴脫臼後,父親的身體狀況逐漸走下坡。
親戚中的醫師,曾建議父親動手術將骨頭調整好,
但以當時父親的身體狀況,卻早已經不適合做手術。
於是,後來曾出現一天下巴掉下來三四次的狀況,
最後附近醫院急診室的醫師都認得父親和母親了,
便教導照顧者如何把脫臼的下巴橋回原位。

但父親的生活,不再像以往那樣方便、舒適了。

===============================

活著,就有希望。這是我的父親和母親一貫的信念。

然而,
活得不快樂,
活得不舒適,
活得不尊嚴,
還算不算是「活」著?

也許對我而言,有太多的天真爛漫,
於是乎思考生命時想得太少太簡單。
我深愛著父親,因此他即便在最終入院還是選擇奮戰到底時,
我也許未必完全認同,但我仍選擇絕對地支持和陪伴。
反之,一如「天堂計畫:陪父親走向安樂死的一段路」一書,
作者未必完全認同父親對死亡的選擇,
但她仍選擇了絕對地支持與協助,因為她愛他、懂他。


父親最後一年的生活裡,有著許多的無奈,
除了下巴的脫臼外,也因為吞嚥的不適感而裝上了鼻胃管。
每每看著在現在高齡社會不算年邁,但因為病痛而滄桑的父親,
我總是有著許多對於生命的疑問與思慮。

父親走後,我重新閱讀多年前曾讀過的西藏生死書
許多時候,我們未必能找到絕對性的答案,
但透過閱讀與自我對話間的思慮辯證,
或許對於生命,將會逐漸有些不同的看法。

只有活著,才是希望嗎?
死亡,未必是個結束,反而可能是個開始。
只有奮力求生,才是唯一的英雄嗎?
其實坦然面對死亡,也是需要極大的勇氣。
因為我愛的人,所以我一定要勇敢活下去嗎?
如果深愛著誰,那麼最重要的不就是那人的快樂與舒適嗎?

諸如上述,近幾年來,我有越來越多這類的反思。
偶而和父親一起曬著太陽,一邊思考著。
偶而陪父親一起到醫院回診,望著高朋滿座的候診區疑惑著。


我想,
而如果到了那一天,要迎接屬於我的最後一段路,
那麼「天堂計畫」,肯定會是我的選項之一。
至於在那之前,認真的活在當下,是對自己的負責。

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