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音樂】田馥甄--看淡(一把青片頭曲)

田馥甄《看淡》(一把青片頭曲)


公視近來越來越多的好戲,《一把青》便是其中之一。但我是個偏好時裝劇的人類,也因此,一把青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抗日看戰後的1940年代到1980年代,實在不是我的菜。不過,另一方面,臉書上許多推薦《一把青》的推文或心得卻從沒短少過。我有幾度認真考慮過要不要來看看,但想到故事背景,還是激不起我點開觀看的燃點。

直到...

我聽見了田馥甄所演唱的《看淡》。
音樂裡詞曲搭配所營造出來的情感與故事,實在令我感動。



首先吸引我的是前奏,鋼琴音韻的攀爬,就像是帶我翻開引人入勝的書本扉頁一般,領著聽眾,進入故事。歌手嗓音帶出的歌詞,字字句句建構、雕琢出屬於時空流逝的舊時代故事,她訴說著愛恨情仇、無奈與憂愁,輕喃著幸福的如履薄冰。歌曲到約莫四分之一處後,開始由低音和打擊樂映襯所營造出的磅礡,更將故事推向高峰。中間間奏起初柔軟平順地讓聽眾稍稍冷卻高張的情感,隨後便逐漸為後段故事篇章道出引言。單點音後,再一次地,由低到高引領著聽眾的情感,但這回卻更厚實地、濃烈地,將聽者帶入了故事尾聲哀戚與靜默的高潮。曲末,最後的幾個單音,彷彿將書本厚重的最後一頁,沉重卻又無比輕盈地闔上。

連續聽了七、八遍後,我打開了《一把青》。


相反地。

因為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的走紅,《小幸運》一曲也隨之為之傳唱。因為每次聽見小幸運就想起王大陸和宋芸樺於是自然地,將小幸運拋諸腦後。是的,我對校園青春電影,實在不愛。即便便利商店或廣播經常出現,我也充耳不聞。大概,就是反骨吧。其實《我的少女時代》跟《小幸運》一點也沒招惹到我。

我滿喜歡田馥甄的聲音,但《小幸運》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地被我打入了冷宮。


《小幸運》對我來說大概是電影毀了我對歌曲的興趣,但《看淡》卻誘發起了我想點開電視劇的行動。但我仍相信,如果我的少女時代沒火紅得鋪天蓋地,小幸運大概也是我偶而會想聽聽的小品。

說了這麼多。
最後,我想推薦給大家的,除了是田馥甄的《看淡》,還有公視出品的《一把青》。


最後,附上一把青的預告↑搶先看。
以及《看淡》的歌詞↓。

看淡
一把青 片頭曲
作詞:姚若龍
作曲:陳小霞
編曲:張藝

從天空墜落的猛雷聲
打亂 了人生
打碎 花樣的青春
打散 了純真

隨記憶塵封的嚎啕聲
沉澱 怨與恨
沉著 或許是福份
沉淪 變幻的 愛的浮生

看淡了絕望才不濃 無奈才不痛
敢親吻 下一陣風起和雲湧
能幸福一分鐘 甚至一秒鐘
就快幸福吧 趁還能抱緊 未亡的夢

看淡了才不再奢求 才迎向自由
肯接受 只有無形的能不朽
用眼裡的空洞 去無視沉重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歲月不倒流 就讓淚倒流 醃漬離愁

看淡了絕望才不濃 無奈才不痛
敢親吻 下一陣風起和雲湧
能幸福一分鐘 甚至一秒鐘
就快幸福吧 趁還能抱緊 未亡的夢

看淡了才不再奢求 才迎向自由
肯接受 只有無形的能不朽
用眼裡的空洞 去無視沉重
歲月不倒流 就讓淚倒流 醃漬離愁

狂風停 雲也該放開手
淡淡地走

歌詞取自魔鏡歌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