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電影】剩者為王---幸福,自己定義

《剩者為王》電影海報


由舒淇和彭于晏主演的《剩者為王》,
老實說吸引我的就是兩位主角了,
故事,其實別太糟,也就行了~

《剩者為王》預告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請看倌們自行決定是否往下閱讀囉!===





















舒淇飾演的角色盛如曦是個工作表現出色的女生,
但到了一般人所認為的適婚年齡始終還未婚。
彭于晏則是飾演一個25歲剛開始進入職場的上班族---馬賽。


故事的前段,如曦的媽媽千方百計地希望幫女兒找到對象,
苦口婆心的,好聽不好聽的,為了要女兒找個對樣結婚,
全說出口了。
(唉,這跟我媽還真是完全一樣啊...
差別大概是我不會跟老媽起正面衝突而已吧...)

如曦和馬賽因為如曦鼓起勇氣的告白於是在一起了,
甜甜密密地談了一段時間的戀愛後,
如曦的母親失智症發病了。
母親擔心地說著很怕以後兩老走後,寶貝女兒沒有人照顧,
母親的發病和擔憂,也激起了如曦想結婚的念頭。
然而,年輕的馬賽,卻還想闖闖事業。

如曦和白醫師相處了一段時間,但始終沒進入戀愛與結婚的狀態。
而這一切,身為父親的金士傑,都靜靜地看在眼裡。
於是父親私底下找了白醫師談話,而這也是這部戲裡最堪稱高潮的一段。


最終,如曦和白醫師分道揚鑣。
而堅持愛情原則的她,也等到了和馬賽的重逢。

==========================================

老實說,進電影院前我就已經先看過了PTT的影評,
對劇情早已經不太抱著期待。
但即便如此,金士傑那段父親的告白,依然令我感動和震撼。

整體來說,想看兩位主角的美麗與帥氣,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像是舒淇不小心掉了識別證,卡在門檔區,彭于晏帥氣拯救時,
舒淇的那個回頭,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可是如果對整體故事抱有較大期待,那還是等以後電影台播就好。


整體故事上,我想討論的有三個部分:

一、金士傑的「父親的告白」

那一段五六分鐘的大特寫,金士傑將父親發揮得淋漓盡致,
眼神、表情、抑揚頓挫、表達速度...等等,實在表演得細緻完整。
而這一段戲裡的對白,卻也是整部戲中,最令人深刻的部分。

『她在我這裡,只能幸福,別的都不行...』
他眼眶中帶著愛與淚水,邊搖著頭邊緩緩地對白醫生說。

回到現實面來說,我相信這樣的信念也是許多父親對女兒的企盼,
只是有多少父親,會這樣捍衛著孩子堅持的原則和理念,就是個好問題了。
這段戲裡,也令我想起了父親,我相信他也會希望我是幸福的吧!
但我卻也清楚,超級傳統的老爸,應該會像如曦媽一樣,期待所謂傳統的幸福框架吧...


二、《剩者為王》的故事終究迎合著傳統,令人失望

前段故事中的如曦雖然大齡單身,也對母親的逼婚感到煩,
但卻感受不太得出如曦對於單身生活的享受。

《剩者為王》的故事尾聲,處理得相當浪漫不切實際
馬賽回來了,如曦開心地上前,兩人相擁。

故事演到中後段的時候,
我本來還期待導演/編劇能夠賦予大齡單身女性新的幸福詮釋,
但最終,與我的預期還有些落差....


故事中雖說:
「為了等到對的你,我選擇剩下自己」
「剩著,就先剩著吧」。
但令如曦大夢初醒的,依然是金士傑那段父親的告白。
(金士傑真的好重要啊....)
(完全沒將選擇單身這件事也視為幸福的一種...)


三、不求回報的默默愛----熊黛林所飾演章聿

熊黛林扮演的章聿,為了曾經所愛的男人,默默地就捐出了腎,
然後繼續過著屬於自己的人生,也不求任何的回報。

雖然無論是器官捐贈或者愛的付出都太不可思議,
但卻也在這個時不時提醒我們「現實」的故事裡,
還保有了最無敵純粹的愛。

愛的樣態本就百百種,傻得灑狗血,但我卻對此肯定。
(果然小時候言情小說看太多啊)



觀影後,我依然對於如曦媽的叨叨唸唸言猶在耳,
實在跟我媽唸的東西重複率太高了...
(就說真的會有這些老土的狀態嘛,
當初寫進劇本裡編劇老師直說太老套...
但說穿了,這就是現實,這就是人生啊...)


幸福,只有自己可以定義。

像金士傑說的,不該為了父母而結婚。

妳/你幸福嗎?只有自己說的算!


劉若英,一路走下去;《剩者為王》宣傳曲

p.s.本文所有圖片來源均為開眼電影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