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2012.09.01 生活札(雜)記

今天,

參加了「九一反(旺中)媒體壟斷遊行」,

看了篇很長很長,平鋪直敘,但卻發人深省的文章。

想了自己這些年的改變。



以前的我,

許多當下覺得了不得的事情,

總會著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大四以前的我,

家人之間的事情我並不那麼重視,

爸爸老是嘮嘮叨叨,

媽媽老是高壓管制,

總急著想走出那道家門。



高中以前的我,

總覺得弟弟怎麼教都一樣,

老是任性脾氣壞又盧小小。



研究所以前的我,

愛情彷彿是世界上唯一重要的事情,

心情彷彿是每天要先照顧的第一優先。



以前的我......







爸爸的生病,

可以算是我人生很大的轉捩點。

一直以來認定的依靠,

突然變得需要倚靠自己,

其實是件很惶恐不安的感覺,

但總是要面對,總還是要向前走。

於是,堅強。





一件小事的發生,

當下即使覺得嚴重,

甚至覺得很受傷,他人很不可原諒,

但三五年後,還會嗎?

如果不會,那何必現在發這麼大的脾氣,

何必弄得彼此之間不可開交,一副老死不相往來的狀態?

真的沒這必要~



爸媽很嘮叨,

但卻是全世界唯二會永遠包容我愛我的人。

弟弟很難教,

但我開始很認真思考關於「教育」的各種可行性。

無論環境好壞,

「家」永遠是我最好的避風港,

「家人」永遠是我最忠實的生命支持者。



愛情依然重要,

但傷害你的人仍該鐵了心的放下離開,

愛情裡變了的事就是變了。



心情好壞自己知道,

但不該為了自己的心情好壞影響別人、影響工作。



很多小鼻子小眼睛的事情,

很多吃了悶虧被坑了的事情,

其實當下應該往好處想看看自己學到了什麼教訓。





現在的這份工作,

讓我學習著當個關心國家關心社會的公民。



以前的我也覺得去抗議、去遊行毫無意義,甚至是浪費時間。

但如果社會上的每個人都這樣獨善其身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管好自己的領域,

想著"反正會改變的就會改變,少我一個不少,不會改變的我去了也不會改變,何必。",

我們的社會又怎麼可能會進步?



世界上許多的社會變革,

都需要許多人的努力,

而且是長時間的努力,

才會達成的。



我開始關心我們的社會生了什麼病,

我們的教育體系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的政府機關到底做了什麼,

我們的社會餵養出什麼樣的政客,

等等等。。。





了解得越多,越感自己是那麼樣的渺小與無力。

但,總是要開始盡自己的一分力氣,努力。



還記得我曾經跟弟說的「你不去爭取,人家就當你默認」,

換言之「你不表態,就表示你同意現況」,

所以我應該努力。



我,

開始思考著,

身為國家人民的一份子,

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

來讓社會和國家整體變得更好。

未必當下可以看見成效,

也許短則一二十年,也許長則五六十年,

才有顯著改變,都沒關係。

總之如果有機會更好,

那便應該努力。

古人說的「滴水穿石,積沙成塔」便是如此。



在此,

深深的向為國家社會努力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團體致上最高的敬意。







關於教育。

德國教育學家福祿貝爾曾說「教育之道無他,愛和榜樣而已。」



各位家長們,你期待自己的孩子未來是怎樣的人,

你們也該身體力行給孩子的各種規範,

孩子像張白紙,你怎麼做,他便怎麼看著學著。





如果我們培育出來的下一代,

都只關心著個人榮辱,

只在乎著自己的社會經濟地位,

只在乎著自己的吃喝玩樂,

那麼社會又要如何進步?







最後,想提醒大家。



家人永遠是最重要的生命支柱,

請好好珍惜,請好好善待。



我國還有好多好多進步的空間,

無論是國際壓力,政治胡搞,或是自亂陣腳,

都還需要身為公民的大家一起為社會的進步共同努力。



與人交往,別輕易的斷絕聯絡,

許多當下的氣憤悲傷終會過去,

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便斷絕了聯繫,

讓自己留下遺憾。





共勉之,加油。



p.s. 寫得好雜,不過既然是札(雜)記,又何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