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2012.09.13 幸福的資格【E】

 「我需要你。現在。」
電話裡聽不出E的情緒。他需要我。


和E認識多年以來,他一直是我人生方向上的好朋友,談戀愛換工作都少不了聽聽他的意見。
這樣的電話開頭,是我第一次聽見。
擔憂著收拾起東西,趕到常和他碰面的咖啡館裡。


我對E說,你要相信自己是有幸福的資格。好嗎?
他靜默著,彷彿想說些什麼,但始終沒有說出什麼。


關於那個故事,E的描述並不清晰。
一切的一切,他彷彿退化得像個小孩,只能描繪輪廓而已。
像是初學作畫的孩子,只能畫出個形體,卻沒法細部的刻劃線條、紋理。
但那簡單的概括,也已經將他的身心折磨得不成人樣了。
我對他輕聲說著,你慢慢說,想說再說,沒什麼過不去,我陪你。

E定定地望著遠方,啜了一口咖啡後,對我說,「那是小引最愛的景致,餘暉。」

「也許我們早已經不愛彼此了,但卻放不下彼此,也不能容忍對方因為背叛而幸福。」
「其實存在著很多矛盾,我們都知道的。只是沒人願意戳破那真相。」

我們幾個朋友都知道,小引和E的戀情其實存在著許多問題。
但那些問題無關性別,卻是兩個人個性上的迥異所衍生的。
然而當局者迷,在E的堅持之下,我們幾個朋友多年來都扮演著支持者的角色。
女人與女人的愛戀,需要更多的勇氣,需要更多的支持與祝福。





前陣子我忙著三天兩頭的出差,小引告訴我要和公司的前輩出遊,向來信任導向的我,只提醒他別太晚回家。
卻沒想到,就是那樣信任因而發展成我不可收拾的後果。

小引的前輩我也認識,是個前成似錦的有為青年。
自從那天的出遊後,三天兩頭到小引家拜訪。
約吃飯、看電影、散步、送消夜...大概持續了一個多月。
小引總會告訴我他們今天去了哪裏,前輩說了什麼笑話,告訴她公司的什麼八卦。
數回後我對小引表示,我希望她與這位前輩保持距離。
前輩在追她,但她不信。
而我正在失去她,我清楚感覺到。
小引為此與我大吵了一架,要我別大驚小怪。


上星期我到日本出差,因為氣候導致的班機延誤,讓我無法如期回來。
在機場滯留那天,我在電話裡和小引說了好久,描繪著屬於我們的未來。
但小引都只是靜靜的,聽著我說。
有些事情,微妙的起了變化。我知道。


這星期有個企劃案得在前天完成,我於是又忙碌了幾天,沒特意去找小引。
昨天終於交出報告,約了小引晚餐,牽著她的手,感覺好疏離。
想抱抱她,她說別在大街上摟摟抱抱,拒絕了我。

在美術館逛到九點多,小引說累了想回去休息,我送她回住處。
跟我道別後,她進了大門,上了樓梯,走進家門,關上鐵門。我在樓下安靜的看著。

有些事不一樣了,我知道。好無力,好害怕,但還抱著期待。
心裡還是有著一絲信任的。
起碼,幾年相處下來,我相信她不會傷害我,會保護我的。

回到家洗完澡打開電腦準備今天的會議資料,小引MSN告訴我,「前輩要拿東西來給我,可以嗎?」
沒來由的,我有著很強烈的預感。我即將要失去小引了。

也許因為這樣的擔憂,我難得的要小引婉拒。
小引說「他已經出門了」
其實她根本不是問我可不可以,她是在告知我而已。
我說「你告訴他你不舒服,改天再拿東西。」
小引靜默了。我知道,他不同意我的作法。

爭執了10多分鐘後,電話裡傳來小引家的電鈴聲。前輩到了。
小引沒等我說話,只說了要去開門,晚點打給你,便掛上電話。

掛上電話的我,一邊無心的準備著會議資料,一邊等著小引的電話。
三個鐘頭過去,凌晨一點半了。小引沒有打來。
我知道,出事了。

打電話過去,沒接。
打了兩三通後,小引接起電話。
我說,怎麼回事?
小引壓低聲音對我說,待會打給你。
沒得說不的我,只能乖乖地掛上電話。


凌晨三點,電話終於響起。
小引說,我和他在一起了。


不能接受的我,歇斯底里起來。
問小引為什麼背叛了我們的愛情,她說她只是做了自己想要的選擇而已。無所謂背叛。
聽見這樣的說法,我除了摸摸鼻子轉身,沒有什麼話好說了。

眼淚不爭氣的落下。濕了正在看的報告。

我們之間也許真的差不多該走到句點了。
但,為什麼是這樣的結束方式。
為什麼是用最讓我難堪的方式來結束。

我不懂。
真的不懂。






E說到這裡,停頓了。
我換到他旁邊的座位,摟住她的肩膀,安靜的抱著她。

小引和她在一起五年了,我們這掛的朋友都見過她。
她是個好女孩,只是接連著幾回把E給傷害慘了。

「我是個沒有資格擁有幸福的人吧?」E低聲的問著我。

「傻孩子」我將她摟得更緊了。


開著車載E到海邊,吹吹海風,要她大吼大叫宣洩下。
她只是對著大海安靜的流淚。任憑海風吹亂了她的髮,吹乾她的淚。
我擁著她,安靜的任由她的淚水濕了我的肩膀。


「Jess,我真的好累,好痛。」
「我想不出讓我自己舒服的方式,除了死。」

E的傻話我聽在耳裡,心痛著。
我知道她不會做傻事,但這段曲曲折折的愛情,實在讓她撕心裂肺了。
海風吹著,我甚至擔心她就這樣被吹散了、吹垮了。
我將她摟得更緊了。





我向公司請了幾天假,打算陪E出國散散心。
「暫時把手機關機吧,你的家人要找你打我手機就可以了。」我說
E魂不附體的將手機交給我,喃喃的說著「也許我真的沒資格幸福」。

我抱緊她,對她說「不會,我會陪著你,找到屬於你真正的幸福。」
E安靜的靠在我的肩上,流著淚,點著頭。
「謝謝妳,謝謝有妳。」
「傻瓜,我們什麼交情,你陪我度過的情傷才真是很多。」我自嘲的說著



親愛的E,每個人都有擁有幸福的資格,別被一個人的背叛與否定給打倒了。
妳只是需要修復的時間,以及重新去愛的勇氣而已。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