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電影】重返20歲---媽,辛苦了,我愛您。

《重返 20歲》電影海報



《重返20歲》電影預告


在進電影院看《重返20歲》前,我看了電影預告。
為了避免自己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我刻意不看相關影評。
對了,先說,我也沒看過韓國版的故事。

由歸亞蕾揭開了電影的序幕。

這是一個歡笑在前頭引領,最後卻會令觀眾感動的故事。



重返20歲Miss Granny
上映日期:2015-01-23
類型:愛情、喜劇、奇幻
片長:2時09分
導演:陳正道(Leste Chen)
演員:陳柏霖(Bo-Lin Chen)、歸亞蕾(Grace Guei) 、楊子姍(Yangzishan)、鹿晗(Luhan)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missgranny


準備好了嗎?要開始說說故事囉~


===以下涉劇情,慎入囉===






















歸亞蕾飾演的沈夢君是個苦過來的女人,
她大腹便便時丈夫便打仗去了,
孩子一歲時,軍中送來丈夫的遺物。
為了體弱多病的孩子,她咬緊牙根邊工作邊把孩子拉扯大。
而這孩子也爭氣,成為了國立大學的教授,
這也成了沈夢君最愛拿來說嘴的事情,
孩子(項國斌),是她這輩子的責任與榮耀。


愛嘮叨的沈夢君在生活上對朋友和家人總造成咄咄逼人的壓力,
對同在社區老人中心的朋友們來說總覺得煩,
畢竟誰受得了總有個人每天說嘴自己兒子多好多好,
別人的孩子一塌糊塗呢?
另一方面,沈夢君對體弱的媳婦來說尤其是壓力大,
除了煮菜居家樣樣管外,更會干涉對孩子的教養。

終於,體弱的媳婦病倒了,不能再受壓力了,
於是兒子和兩個孩子(項前進與項欣然)討論著要送奶奶到養老院。
奶奶向來最寵愛的孫子大聲反對著。

沈夢君在他們有決定前,自己下了決定去住養老院,
在某一天和兒子、孫女吃完飯後,一個人漫步著。












她意外發現了一家「青春照相館」,他想著要為自己留下好看的遺照,
於是進去想拍照,也因此,正式展開了這個故事的奇幻篇章。


拍完照出來後的沈夢君,恢復到20歲的青春年華。
起初自己沒發現,在被年輕人搭訕後,才驚覺自己的容貌改變。
一夜的忐忑後,她興奮地為重拾的青春改變穿著與打扮。
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她還偷偷地到家裡塞了紙條,
要孩子們好好過、要媳婦記得吃藥。























沈夢君化名為孟麗君向老朋友老李家租了個房間住下,
年輕的麗君依然跟著老李到老人活動中心打牌,
也和平常愛吵鬧的陳玉梅爭著上台唱歌,
而這一唱,也讓苦苦尋遍不著潛力新人的音樂總監發掘。

麗君在老人中心唱歌時,孫子也正好為了奶奶不見來找老李,
聽見麗君歌聲的當下,便萌生了邀請她加入樂團以頂替缺少的主唱空缺。


沈夢君年輕時就喜歡唱歌,但卻因為要生活要帶孩子,
於是從未有機會去實現這樣的一個夢,這回她答應了成為樂團主唱。
這個年輕的孟麗君為前進樂團帶來了嶄新的氣象。


沈夢君持續的消失讓老李和國斌擔心不已,
透過銀行提款機的錄影畫面,
老李發現提領沈夢君存款的人所撐的雨傘和家裡房客麗君的傘相同。
進而發現了麗君就是沈夢君的秘密,也揭開了自己一直以來暗戀著夢君心意。

麗君一步步實現著沈夢君年輕時的夢想,和樂團一起參加試音、表演。
直到老李的女兒,誤以為老李和麗君有忘年之戀的可能,
於是將麗君給趕出了家門。
這個被趕出門的夜裡,碰巧總監來電,於是麗君便向他借宿一宿,
兩人的互動像極了母親與孩子,麗君是那樣的慈愛。
當然,總監面對著美麗動人的麗君,也許不至於覺得太詭譎。


麗君再找老李時,老李問她是不是有喜歡的人了,
麗君說自己也不知道。
老李要她一個年輕的女孩,就別常來找他這老頭子了。
麗君在和總監的約會裡,問總監說「如果有一天我突然變老了,你還會喜歡我嗎?」,
總監以為是玩笑話,他說「到時候我一定比你還老」。
那天總監送了麗君一支漂亮的髮夾。

用餐之際,麗君接到電話。
老人中心的朋友陳玉梅,出事了。
等麗君趕到醫院時,只見老李和玉梅的房客,
陳玉梅走了,孑然一身的,女兒還遠在美國。



終於,到了前進樂團要上台表演的日子,
但在表演前項前進卻意外出了車禍。
麗君堅持要照常演出,要讓項前進的音樂展現給觀眾,
因為項前進努力了這麼久,為的就是上台的這一刻。

表演結束後,麗君趕到醫院,當時的項前進急需要輸血,
但和他相符的血型血量不足,麗君表示願意幫忙。
老李將麗君拉到一旁,因為稍早的意外小傷口讓他們發現了,
麗君一旦有傷口流血,傷口旁的皮膚便會開始老化,
換言之,麗君一旦捐血,便會變回沈夢君了,那個年邁的婦人。
麗君堅持要輸血給孫子。

然而,麗君沒料到的,
卻是在轉角處遇到了其實早已經知道麗君是自己母親的項國斌。
他問「你認識沈夢君嗎?」
麗君沒答話。
他又說「我認識她,她曾經辛苦了好久,只為了拉拔體弱的孩子長大,
如果再來一次,我希望她別再這麼辛苦了。你走吧,我自己的孩子自己救。」
(只能記得大意了啊⋯⋯腦容量不足請見諒!)
麗君背對著國斌眼淚直直地落,最後轉過身來,
告訴他「不行,因為這樣我才能當你媽,你才能當我的兒子。」


麗君輸血給了項前進,前進好起來了,又重新回到舞台。
恢復年邁容顏的沈夢君和兒子、媳婦一起在電視前看著孩子的表演。
三個人,開心地笑著,為孩子驕傲著。

===========================

老實說,寫在前面,
這部電影最令我驚豔的,是楊子珊。

《微甜的回憶》楊子珊

這首曲子讓我在看完電影的這個夜裡,
重複聽了不下幾十遍,彷彿喚起了好多好多的心底。


《重返20歲》整體來說是部符合大眾口味的電影。
它結合著音樂、演唱會等令我想起「海角七號」的元素,
摻雜著令我憶起「阿嬤的夢中情人」的溫馨感人,
相似「八月照相館」老婦人想拍張好看遺照的長輩思維,
以及本故事中最重要的穿越時空般的回春科幻。


這個故事裡包含了太多可以好看的素材,
處理得也融洽(當然有些疑點我們就選擇性忽略吧),
於是成就了這個令人大笑,也溫馨動人的電影。


過程中最打動我的,大概有兩個地方。

第一個是前進樂團在Live House時,
麗君演唱《微甜的回憶》的時候。
歌曲以及沈夢君年輕時候辛苦的畫面,
完整營造了一個MV效果的情感效應。
歌曲尾聲時,麗君潸然的淚,
像是落在觀眾心湖裡,激起陣陣的漣漪。

第二個地方,則是最後項國斌對著夢麗君背影說話,
但說的言語,卻是說給最偉大辛苦的母親沈夢君的一席話。


這個故事的結局,其實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但這樣的文化,這樣的人性,這樣的老梗,
就是這麼樣結實的敲進人心。


記得曾經有人問過我,
如果可以重新回到哪個時候改變什麼,你會想回到什麼時候?
我記得我當初的回答是,似乎沒有,
因為我知道,我依然會做跟當初一樣的決定。


《重返20歲》最吸引人的,是可以自在的再年輕一次,
但重新年輕的沈夢君最後依然遇見了現實上的考驗,
她仍舊選擇了為孩子付出。
然而,這就是母親。


故事的設計裡,很呼應的,項國斌是個教老年學的教授。
他問課堂上的年輕孩子們「想到老人會想到什麼」,
孩子們清一色回答出負面的印象,
最後國斌問大家如何才能讓自己不變老,
女兒的回答卻是「不然我三十歲時自殺總可以吧」。
短短的一個片段後,轉到了沈夢君在老人中心打牌的畫面,
也是說著「我當初真覺得活到三十歲就好」。
但生活裡有著太多的現實、情非得已、始料未及、責任和糾結,
最後沈夢君就這樣一過幾十個年頭。

電影裡的年輕人想法,和我們的社會刻板印象其實差異不大,
對老人,到底我們大多數年輕人是如何看待。
年輕時的意氣風發,讓我們總是自以為是、自負,
大家都忘了,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
太多太多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填充和流逝,
我們很快也會成為年輕人口中的老人家。


另外,陳玉梅這個角色所反映出的,
正是我們國家許多老年人們,兒女長居國外的實際狀況。
父母親為了孩子好,希望孩子出國發展,
但這一去不復返,加上年邁的父母早已習慣原先的生活,
往往,最後變成了父母在家鄉、兒女在國外的情況。
最後陳玉梅連要簽署相關後事處理文件,
都必須得等女兒從美國飛回來,
這對一個年邁、獨自身故的老母親來說,
實在也是一種深刻的諷刺和悲傷。
不過,這或許也是這些父母們早已經預料到了的代價才是。


針對角色的部分,不諱言,
對我而言,除了歸亞蕾演技相當精湛外,
楊子珊的表現實在令我讚賞。
她將雖然年輕貌美但一舉一動仍是老態習慣的麗君詮釋得相當好!
多年累積下來的習慣是不可能一朝一夕改變的,
因此麗君身上許多那年邁的沈夢君的身影相當合理得宜。
而那些動人歌曲的演唱,
就像是歷練過的生命經驗化為天籟般從心底最深層竄出,
非常到位動人且撼動人心。


寫到這裡,《微甜的回憶》持續播放著,
想起年老,想起母親,想起她那雙粗糙溫暖的雙手,
嘴角上揚著,淚水卻似乎浸潤了我的眼,。
親愛的母親,多年來辛苦了,我愛您。

讀到這裡的看倌們,記得抱抱年邁的父母親、祖父母,
大聲對他們說聲感謝,說聲我愛您吧。

《重返20歲》,溫馨感人的小品故事,推薦給大家。^o^

 p.s.本文圖片來源均為Yahoo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